【禁聞】汪薄隔空頻交鋒 黨報和稀泥蛋糕論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香港媒體報導說,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不愧是造勢的高手,在重慶新一輪的「食品打黑風暴」中,美國超市巨頭沃爾瑪(Walmart)成了重點打擊對像。薄熙來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中共十八大前頻頻爭論交鋒,而中共黨報和稀泥試圖平息汪、薄「蛋糕論」爭議,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太子黨代表人物薄熙來提出,重慶這幾年的思路是先將「蛋糕分好再做大」。但是,薄熙來重歸毛澤東時代的做法遭到黨內外批評,之後他又辯解說「分好蛋糕,不是大鍋飯」。

團派代表人物汪洋在廣東省委十屆九次全會上,則強調要注重民生問題,提出「要做大蛋糕仍然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是說「分蛋糕不是重點工作,做蛋糕是重點」。由此引發與薄熙來的「蛋糕論」爭議。

深圳學者朱健國:「還是因為十八大,爭上位就必須有一套東西能去忽悠百姓,和讓黨內高層得票,他需要有這麼個東西。那麼,重慶和廣東走的路徑不同,重慶走的是重歸毛、重歸馬列原教旨這一條路,汪洋他走的是另一條路,就是緊跟團派領導胡錦濤。」

汪洋與薄熙來的爭論被外界稱為「廣東模式」與「重慶模式」之爭。法國《費加羅報》引述汪洋的一句格言:「歷史不允許我們躺在計劃經濟的溫床上睡大覺。」香港《亞洲週刊》認為「重慶模式」就是對共產黨傳統的回歸。

《人民日報》10月11號發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衛興華的文章,強調「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同時併進,對汪、薄的「蛋糕論」爭議和稀泥。

朱健國:「他表面上是調和、和稀泥,都是要為這個黨,這是他們共同的,兩個都不是為民,都是為黨、為自己。那麼,現在《人民日報》出了這麼一個評論,來平息他們,也平息公眾。」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中國經濟發展的收益,絕大部分給中共權貴拿走了,所以造成物價飛漲,貧富差距加劇。在中共體制下,老百姓根本沒有機會公平分得蛋糕,分配不公和腐敗是民眾憤怒的主要原因。

政論家林葆華:「我想這個不過是中共特權集團裡面彼此在玩文字遊戲,好像是給老百姓有一點期望。這個特權階層掌握了做蛋糕的權力,也掌握了分蛋糕的權力,他們不論是怎麼做,並不是為老百姓做,他們只是為他們統治集團做,剝削老百姓的血汗來做這個蛋糕。」

薄熙來為晉身十八大,大搞「唱紅打黑」運動,遭到胡溫派系抵制。薄熙來另起爐灶,搞出了所謂「共同富裕12條」等新舉措,最近又掀起了「食品打黑風暴」。

重慶市10號指控美資超市沃爾瑪銷售假冒「綠色豬肉」,下令沃爾瑪在重慶的13家分店停業整頓15天,重罰269萬元人民幣,並刑事拘留7家分店負責人。

當地市民質問:假貨到處都是,為甚麼重慶其他商家超市沒有查出來?《廣州日報》10號一篇題為《汪洋:不能用運動式方式解決民生問題 》的報導,再度引發外界議論汪洋暗諷薄熙來。

今年6月,薄熙來率領千人「紅歌團」到北京演出,結果中南海領導人全部缺席。汪洋則表示「增強憂患意識比歌頌輝煌更重要」,與薄熙來唱反調。

10月5號、6號,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頭版上,通過鄧小平胞弟鄧墾、胡錦濤堂弟胡錦星之口來稱讚薄熙來。

《博訊網》引述消息透露,中共向來沒有領導人兄弟、堂弟可以干擾人事安排的傳統和記錄,報導提到的胡錦星與鄧墾與決策層的關係幾乎為零。薄熙來爭取政法委書記或管宣傳的常委兩位置,目前都已落空。

原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指出,薄熙來自比毛澤東,想重復文革的老路,一方面靠操控的媒體大肆編造經濟發展的成就,另一方面靠公檢法司對付政治異己,他想把自己的貪腐隱藏下來,但卻救不了薄熙來,更救不了共產黨。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李元翰、朱娣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