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人民幣法案 中共惱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3日訊】美國國會參議院週二通過了懲罰中國匯率政策的《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這個法案將允許美國政府對匯率被低估國家的商品徵收反補貼稅。對此,中共外交部則馬上措辭激烈,批評法案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

12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發表聲明聲稱,「議案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10號,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北京記者會上則宣稱,法案將引發中美貿易戰,兩敗俱傷。

此外,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海外版,官方新華社統一表態,批評美國頻打「匯率牌」,旨在轉嫁國內危機,並阻礙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

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木蕉)先生認為,如果這個法案通過了,對中國經濟在短時間內確實會帶來影響。

大陸企業觀察員 何軍(木蕉):「我們知道,中國GDP的三架馬車,出口、投資以及消費,消費這一塊總是拉動不起來。前幾年,發行了這麼多人民幣,這些人民幣目前還沒辦法消化,所以造成了目前國內的通貨膨脹,所以國內正在收緊銀根,在消化這些人民幣,那麼一旦,出口這一塊,如果在美國市場遭到了阻礙,那麼中國的出口形勢會非常非常的嚴峻,那麼肯定會對中國目前的經濟形勢是一次嚴厲的打擊。」

何軍(木蕉)表示,中國經濟僅僅靠出口和投資來拉動,已經呈現出惡果,長期下去,後果將會更加嚴峻。

大陸企業觀察員 何軍(木蕉):「如果這個法案在美國通過了,歐巴馬先生簽署了這個法案,那麼就將迫使國內的經濟界和產業界進行產業結構調整,雖然可能有暫時的陣痛,但是對中國經濟的調整,從長遠來看,是非常有積極作用的。」

何軍(木蕉)表示,他個人非常歡迎歐巴馬總統能夠簽署這個方案,因為這樣將迫使中共政府結束靠出口和投資增長GDP的發展模式,加大內需,長期來講對百姓是一個福音。

近年來,美國國內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呼聲一直不斷,有很多美國人認為,中國的貨幣政策導致美國本土就業機會的流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從美國經濟的現狀,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美中貿易中,美國受害比較多。中共指責美國是在轉嫁國內的經濟危機,謝田表示不認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美國對華貿易是得不償失,雖然美國從中國買來廉價的產品,老百姓受益了,但是這些廉價產品卻是擠垮了美國這個很多中下游的,後者是中低層的一些製造業、企業,而這些失業的工人要領救濟金和福利金,政府要養活他們,實際上,這些方面的政府支出、稅收,又轉嫁到美國人民的頭上,所以,人民幣(法案)成法律的話,對美國經濟額恢復和增加就業是有好處的,並不是像中國官方說的那樣。」

謝田指出,美國的就業率增加,美國經濟成長將會帶動世界經濟的成長。

目前,法案在得到參議院批准後,還需要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並由歐巴馬總統簽署後才能成為法律。

新唐人記者 周玉林 李靜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