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漏油 僅康菲被告中海油未擔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3日訊】中國渤海灣油田漏油事故,由官方律師團發起的訴訟,被告僅限於康菲公司在華子公司,曾對這起事故提出公益訴訟的北京律師賈方義認為,康菲公司與佔有51%股權的中海油合作開採,既然共同分享利潤就應該共同承擔責任。

渤海灣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據國家海洋局官方律師團透露,本案被告僅限於康菲公司在華子公司康菲中國,其權益共用方中海油不在被告行列。國家海洋局發起的生態索賠數額也不是外界想像的「天文數字」。北京律師賈方義,認為佔有51%股權的中海油應該承擔漏油事故的責任。

北京律師 賈方義:「渤海灣漏油這個事件始終都是國家海洋局把康菲公司推到風口浪尖上,其實中海油在這個事件中,我覺得是有非常重要的責任的,中海油是國家公司,取得了渤海灣石油開採的專營權,通過合作開採這個油田,既然共同的分享利潤就應該共同的來承擔義務,這是法律上的基本原則。」

據瞭解,漏油事故爆發至今已有4個多月,該油田清汙、堵漏工作尚未完成,還在持續溢油。賈方義律師8月9日提交法院的公益訴訟,要求設立100億的的賠償基金,法院至今不受理。

北京律師 賈方義: 「我提起的公益訴訟,目的也就是要把中海油和康菲公司一起告上法庭,要求他們去承擔責任,康菲公司呢一個跨國公司,讓他們來承擔來恢復渤海灣生態環境的責任。」

國土資源部徐紹史10日指出,「十一五」期間,全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溢油污染事故共41起,其中渤海19起,南海22起。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