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暗殺沙國大使 美研擬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3日訊】美國司法部11號宣布破獲一起企圖暗殺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國大使的恐怖行動,兩名涉案的伊朗籍嫌犯已經被起訴,美國12日發出強烈譴責,並警告說,這是伊朗支持恐怖主義的「危險升級」,美國將對伊朗實施新一輪的制裁。

白宮強烈譴責了伊朗這次的暗殺行動。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在與伊朗往來方面,美國顯然想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制裁來孤立伊朗。美國已經獲得了很大的支持。

他說,伊朗革命衛隊精銳特種部隊「聖城軍」的高級成員參與了這次暗殺行動,偵破行動的本身和影響都十分重大。

美國副總統拜登稱伊朗的暗殺行動是一次「瘋狂的舉動」,伊朗要為此「承擔責任」,它將面臨國際社會的譴責。

國務卿希拉蕊也表示,這一暗殺行動是伊朗支持恐怖主義的「危險升級」。

美國國務卿 希拉蕊:「這場陰謀公然違反了國際法和美國法,是伊朗政府長期使用政治暴力,支持恐怖主義的危險升級。」

希拉蕊強調,將向伊朗發出最嚴厲的警告,美國正準備向伊朗施加新一輪的制裁。

英國也對伊朗發出警告,並表示,正和美方與其他國家協商,首相卡麥隆發言人表示將與美國一起對伊朗採取進一步行動。

沙國也誓言,伊朗必須為這場暗殺陰謀「付出代價」 。

與此同時,美國把伊朗的商業航空公司、總部在德黑蘭的馬漢航空公司列為支持與恐怖分子有關活動的機構。

美國財政部表示,馬漢航空公司與聖城軍有緊密聯繫,被用於「接送特工、武器和資金。」將該公司列為支持恐怖活動機構,意味著美國公民不得與該公司從事商業或金融交易,同時凍結該公司在美國的所有資產。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表示,兩名涉案的伊朗人分別是「聖城軍」的成員古拉姆‧沙庫里(Gholam Shakuri),和擁有美國、伊朗雙重國籍的阿爾巴布希阿爾(Manssor Arbabsiar)。其中阿爾巴布希阿爾已經在9月29號於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捕,沙庫里在逃。

新唐人記者 白蘭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