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央綜治委更名 換湯不換藥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中共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9月份改名為「中共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由「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但簡稱都是「中央綜治委」,令中國民衆摸不著頭腦。中央綜治委維穩涉及所有的領域,而由「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這一詞之差,又代表甚麼呢?

中央綜治委在原有的40個成員單位的基礎上,增加了11個部門為成員單位,下設辦公室和若干專項組。實際新增哪些部門,相關單位並未對此說明。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在中國這個行政權力,包括這個黨權,這個是沒有限制的,無邊的,想擴大就擴大,他完全不像民主國家那樣依法行政,所以他那個機構為甚麼要這樣設置,毫無法律的依據,另外,他們這樣做,完全是跟整個社會進步相違背的,長期以來,中共的思維方式,就是一個權力的思維,認為一切只要靠權力、靠人令、靠行政命令,都能進行解決。」

朱欣欣表示,如果不解決一黨專政的問題,無論「綜治委」改成甚麼樣的機構,甚麼樣的名稱,資源分配不公所造成的社會矛盾問題依然存在。監獄式的集中管理方法,只能窒息社會的活力,不可能讓社會正常起來。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他們對於社會的管理,只是考慮到用權力來管理,根本就不可能真正維繫社會的穩定,因為維繫社會的穩定,是要靠方方面面的力量,靠民眾的力量是主要的,他現在越搞政府力量越大。影響中國穩定最大的根子,就是在共產黨本身,他應該是改革自身。」

9月16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北京主持召開更名後的「綜治委」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他說,「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是當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緊迫任務,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戰略任務。」

北京學者彭定鼎:「這個綜治委就有點像蓋世太保,他是為了維護統治,綜治委是警察之外的一個機構,他可以不用顧及法律,現在越來越多的事情,是交給這個綜合治理,也就是說脫離這個法院,就是司法系統,是在司法系統之外的,很像納粹德國時代。」

學者認為,長期以來綜治委就不顧及法律了,他們為了維護共產政權,可以採取他們認為的必要措施。中央綜治委改名後的權力範圍更大,如果只考慮管理與控制,短期內或許會得到效果,但是從長遠來看,可能會因此付出更大的代價。

改名後的「中央綜治委」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充當主任,還有三位政治局委員級別的副主任:王樂泉、副總理回良玉和中宣部長劉雲山。「政法委」與「中治委」可以調動的主要是公安部、檢察院與法院的人馬,但「中央綜治委」可以動用整個國家機器來強化所謂的「社會管理」。

新唐人記者秦雪、黃容、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