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華爾街之秋”並非“阿拉伯之春”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9月開始,由加拿大雜誌發起的“佔領華爾街”活動已經蔓延到美國很多城市,也蔓延到了很多其他地區。中國大陸媒體把“佔領華爾街”稱為美國的“阿拉伯之春”。現在我們請趙培先生給我們分析一下。

主持人:“佔領華爾街”與“阿拉伯之春”是否相同?

趙培:“佔領華爾街”和“阿拉伯之春”有本質的不同,“佔領華爾街”是自由民主制度保證下的草根抗議活動﹔“阿拉伯之春”是對抗專制、爭取自由民主的政治運動。在自由制度的保障下,“佔領華爾街”只是群眾示威,有警察維護秩序,沒有人員傷亡。“阿拉伯之春”的政治運動中有示威、起義、內戰,傷亡人數超過3萬5千人。

主持人:“佔領華爾街”是不是象國內媒體宣揚的“偉大的華爾街革命”呢?

趙培:“佔領華爾街”談不上是一場革命,只是經濟危機以來,美國民眾怨氣的一種發泄。“佔領華爾街”不是要推翻美國的民主制度,是希望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眾的要求也是五花八門的,要求給富人加稅,抗議貧富懸殊,抗議失業,抗議華爾街高薪,抗議政府為華爾街“買單”等等。

“佔領華爾街”可以說是一種民意的表達,美國政界也是十分關注的。這麼多人自主的示威活動,本身代表了一種民意,對明年的美國總統選舉肯定有所影響。

主持人:10月6號,在河南省會鄭州,有民眾被組織起來,說是“聲援美國華爾街革命”,但是大陸官媒沒有大規模報導,這是為甚麼?

趙培:我只能說,河南有人馬屁拍到馬蹄子上去了。從“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擴展情況上看,都是各地區民眾佔領自己地區的金融中心。比如“佔領臺北”,“佔領多倫多”等。中國人要抗議貧富分化嚴重、腐敗、房價高漲等社會問題,那就應該“佔領長安街”或者“佔領中南海”,“佔領華爾街”解決不了中國人的問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