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華爾街」蔓延至全球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聞週刊(291)在民主國家,走上街頭示威遊行屢見不鮮,但是持續很長時間,並且波及到全世界的卻不常有。最近的「佔領華爾街 」事件可以說是近年來美國爆發的最大的草根運動,也是對美國民主制度的檢驗。

「佔領華爾街」示威活動是由加拿大的反消費主義組織Adbusters發起的,活動從9月17號開始,起初規模比較小,後來由於一些組織的參與和社交網路的傳播,發展到數十萬人參加,並由紐約蔓延到全美1400多個城市。

示威者主要抗議社會經濟不公、華爾街的貪婪和政府監管不力,其他還包括軍費開支、失業、稅收、教育等問題。他們認為1%的美國人控制了國家的財產和權力,卻沒有被徵收相應的賦稅,他們反對政府對金融機構的救助,使社會財富流向少數人的個人腰包,99%的人卻在經濟危機中步履艱難,他們的口號是「我們是99%」。

10月11號,示威者舉行了一次「百萬富翁遊行」,步行到新聞集團的默多克、摩根大通總裁迪門(Jamie Dimon)等公司總裁紐約的家門口,要求用他們的納稅投資於教育和就業

示威者的抗議行動得到50個團體和一些工會的支持,這些工會為參與者提供了組織和經濟幫助,一些民眾也自願捐獻食物、醫療等所需用品。

這些抗議者中各行各業的人都有,有老有少,有在職的也有失業的,他們沒有明確的領導人,也沒有具體的目標和政治綱領,訴求也是包羅萬象。

「佔領華爾街」活動的參與者在紐約祖科蒂公園已經進行了長達四個星期的露營抗議,並誓言要將抗議延續到冬天。公園原定於10月14日早上7點開始清場,以便打掃衛生,示威者表示要堅守陣地,清場計劃宣佈推遲。

活動期間700百多人因擾亂交通被捕,紐約市市長彭博表示,他支持遊行示威,但示威者不可以妨礙公共交通和他人自由。

麥克•彭博(MICHAEL BLOOMBERG):「人民有抗議的權利,他們沒有權力做的是,拒絕他人自由的進入和不抗議的權利,第一修正案兩方面都起作用,它給你權力說你想說的,但它不能強制你放棄你的權利,我們要保護每個人的權利。」

白宮發言人稱紐約的街頭呈現的是民主的表現,洛杉磯市議會也表示尊重人民的權力,支持「佔領洛杉磯」在市區的和平示威。

這場抗議企業貪婪、社會不均、戰爭和經濟困境的運動在美國還在擴大,據「佔領高校」的消息,美國25個州的140所高校也爆發集會示威。「一起佔領」和「為改變世界而聯合」活動組織者稱,10月15日在全球71個國家有類似集會活動。

中共媒體也濃墨重彩報導了「佔領華爾街」 活動,稱之為「華爾街街頭革命」,將警察逮捕阻礙交通者說成是「紐約和平示威遭遇鎮壓」,指美國撕破了民主面紗。

而因大陸抗議無門來到紐約聯合國上訪的中國上海訪民艾福榮在親眼目睹了紐約的抗議活動後表示,這才是人民應該享有的自由,希望中國人能在自己的國家抗議。

有網友留言:看到央視幸災樂禍地反覆播放著英國、美國的遊行示威活動,我總是產生一種莫名的嫉妒:人家行,你行嗎?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