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佔領華爾街」蔓延至全球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聞週刊(291)「佔領華爾街」蔓延至全球:

一、焦點話題

1. 李訪美遇抗議 自由人權價值觀受挑戰

韓國總統李明博11日至16日對美國進行了為期6天的國事訪問,先後到訪華盛頓、底特律和芝加哥三個城市。與此同時,當地的法輪功學員舉行了和平抗議,美國國會議員也再次向李明博發出呼籲,要求韓國必須停止遣返法輪功學員回中國。

13日上午,李明博在雨中抵達白宮,出席為他舉行的正式歡迎儀式,並和奧巴馬總統舉行了首腦會談。這次國事訪問被視為是奧巴馬對韓國在很多國際問題上給予有力支持的一種回報。訪問的重頭戲之一就是美韓自由貿易協定。

作為見面禮,奧巴馬總統在一周前把這一協議與巴拿馬、哥倫比亞的自由貿易協議一起提交國會參眾兩院,緊急審議,並終於在兩國元首峰會的前一天順利通過。

奧巴馬說,這一協議將為美國製造的汽車和其他商品打開韓國市場,為美國提供7萬個就業機會,增加出口110億美元。李明博也稱讚這是一個雙贏的協議。

在白宮記者會上,奧巴馬稱韓國是美國最堅強的盟友之一,美韓兩國的關係從未如此緊密。李明博也回應說,兩國是堅強的夥伴和朋友。奧巴馬還說,朝鮮繼續對美韓兩國構成直接威脅,擺在朝鮮面前的選擇是明確的,如果朝鮮拋棄核武器訴求,將會迎來更多安全,朝鮮人民也將能享有更多機會。

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朝鮮繼續無視它的國際責任,將會招來更大的壓力和孤立。」

13日下午,李明博還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聯席會議上發表了演講。他說美韓聯盟是在60年前韓戰中建立起來的,基礎是兩國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他感謝美國長期的堅定支持,才讓韓國享有了今天的和平與繁榮。他也強調,美韓聯盟對實現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和平穩定都非常重要。

星期五,奧巴馬和李明博在美國汽車製造業中心底特律市,參觀了通用汽車與韓國合資的工廠。週五晚上,李明博前往芝加哥訪問,第二天返回韓國。

這次李明博訪美,除經貿和安全議題之外,另一個引入注目的焦點,就是韓國政府屈從中共,欲強行遣返法輪功學員的事件。

由於中共壓力,韓國政府一直拒絕給予法輪功學員庇護身份,並曾強行遣返法輪功學員回中國。目前,有五、六十名法輪功學員在韓國都面臨著被遣返並遭受迫害的危險。

9月份,美國國會已有多位議員就此致信韓國總統李明博、或發表聲明,呼籲韓國遵守其簽署的聯合國難民公約,停止進行遣返,並給予法輪功學員庇護身份。很多民間團體也進行了呼籲,但韓國方面一直沒有任何明確回應。

在李明博訪美期間,法輪功學員們連續數天,冒雨進行和平抗議。現場人士說,李明博的專車多次近距離從法輪功學員們的橫幅前駛過。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議員們也再次向李明博發出呼籲,要求停止遣返。

美國國會議員Dana Rohrabacher:「如果我有機會和韓國總統講話,我肯定會提出關於這些中共暴政下的受難者被強制遣返的問題。」

史密斯議員是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就在李明博訪美期間,該委員會剛剛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人權狀況越來越惡劣,法輪功學員依然遭受中共嚴重迫害。

美國國會議員Chris Smith:「作為一個團體,我們發現,他們(法輪功)被試圖強迫放棄信仰,並普遍遭到酷刑。所以那些被遣返的,在被送回中國時,可能會面臨更多的折磨。所以我再次呼籲韓國政府為他們提供庇護。」

美國與韓國是擁有共同價值觀的盟友,特別是在抵抗共產專制的進攻上。而強迫遣返法輪功的行為,卻讓美國議員們質疑,韓國作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其底線到底在哪裡。

美國國會議員Dana Rohrabacher:「我會呼籲韓國總統,如果他希望我們把他真的當作自由國家的一員,必須停止這種與北京的骯髒交易,鎮壓法輪功和其他在中國因信仰而被迫害的人。這些遣返事件有失一個民主政府的身份和名譽。如果韓國繼續遣返那些因信仰而在中國被迫害的人,我們應該考慮一下,韓國到底是怎樣類型的國家。」

李明博在國會演講中強調,美韓同盟是建立在共同價值觀的基礎上。但是在法輪功問題上,面對中共的政治壓力,韓國能否堅守其自由、人權的價值觀,目前對韓國來說還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2. 「佔領華爾街」蔓延至全球

在民主國家,走上街頭示威游行屢見不鮮,但是持續很長時間,並且波及到全世界的卻不常有。最近的「佔領華爾街」事件可以說是近年來美國爆發的最大的草根運動,也是對美國民主制度的檢驗。

「佔領華爾街」示威活動是由加拿大的反消費主義組織Adbusters發起的,活動從9月17號開始,起初規模比較小,後來由於一些組織的參與和社交網絡的傳播,發展到數十萬人參加,並由紐約蔓延到全美1400多個城市。

示威者主要抗議社會經濟不公、華爾街的貪婪和政府監管不力, 其它還包括軍費開支、失業, 稅收、教育等問題。

他們認為1%的美國人控制了國家的財產和權力,卻沒有被徵收相應的賦稅,他們反對政府對金融機構的救助,使社會財富流向少數人的個人腰包,99%的人卻在經濟危機中步履艱難,他們的口號是「我們是99%」。

10月11號,示威者舉行了一次「百萬富翁游行」,步行到新聞集團的默多克、摩根大通總裁迪門(Jamie Dimon)等公司總裁紐約的家門口,要求用他們的納稅投資於教育和就業

阿比.克拉克(Aby Clark):「我是密歇根來的,這就是我們的錢所在之地,人們在金融房貸危機中失去了居所,它到了這裡,像這裡的人,我是說就在這個小區,他們在這裡住著難以置信的富有,想到家鄉的人真難過,想到他們如何在受苦,而這裡的人卻過得像強盜。」

示威者的抗議行動得到50個團體和一些工會的支持,這些工會為參與者提供了組織和經濟幫助,一些民眾也自願捐獻食物、醫療等所需用品。

這些抗議者中各行各業的人都有,有老有少,有在職的也有失業的,他們沒有明確的領導人,也沒有具體的目標和政治綱領,訴求也是包羅萬象。

飛利浦.阿諾尼(Philip Arnone):「我們真正希望的是改變美國權力天平,權力天平傾向於最富的1%,所有這些動員目的是改變這一點,將之導向99%,讓多數人以民主的方式去管理。」

泰羅密.貝爾(Tyrome Bell):「不僅僅是億萬富翁,我們也要讓我們的民選官員負責。」

「佔領華爾街」活動的參與者在紐約祖科蒂公園已經進行了長達四個星期的露營抗議,並誓言要將抗議延續到冬天。公園原定於10月14日早上7點開始清場,以便打掃衛生,示威者表示要堅守陣地,清場計劃宣佈推遲。

活動期間700多人因擾亂交通被捕,紐約市市長彭博表示,他支持游行示威,但示威者不可以妨礙公共交通和他人自由。

麥克.彭博(Michael Bloomberg):「人民有抗議的權利,他們沒有權力做的是, 拒絕他人自由的進入和不抗議的權利,第一修正案兩方面都起作用,它給你權力說你想說的,但它不能強制你放棄你的權利,我們要保護每個人的權利。」

白宮發言人稱紐約的街頭呈現的是民主的表現,洛杉磯市議會也表示尊重人民的權力,支持「佔領洛杉磯」在市區的和平示威。

這場抗議企業貪婪、社會不均、戰爭和經濟困境的運動在美國還在擴大,據「佔領高校」的消息,美國25個州的140所高校也爆發集會示威。「一起佔領」和「為改變世界而聯合」活動組織者稱,10月15日在全球71個國家有類似集會活動。

中共媒體也濃墨重彩報導了「佔領華爾街」活動,稱之為「華爾街街頭革命」,將警察逮捕阻礙交通者說成是「紐約和平示威遭遇鎮壓」,指美國撕破了民主面紗。

而因大陸抗議無門來到紐約聯合國上訪的中國上海訪民艾福榮在親眼目睹了紐約的抗議活動後表示,這才是人民應該享有的自由,希望中國人能在自己的國家抗議。

有網友留言:「看到央視幸災樂禍地反復播放著英國、美國的游行示威活動,我總是產生一種莫名的嫉妒:人家行,你行嗎?」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二、新聞週刊291期大事件

美參議院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

美國參議院10月11號以63票支持,3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人民幣匯率法案。如果法案生效, 美國財政部一旦確定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將下令商務部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徵收反傾銷稅。不過,該法案還需經過眾議院投票通過、總統簽署,最終才能成為法律。中共方面對法案提出強烈抗議,並強調如果人民幣匯率法案正式成為法律,將引發中美貿易戰,阻礙全球經濟復蘇。

兩美國教授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1年最後一項諾貝爾獎--經濟學獎10月10揭曉,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家托馬斯.薩金特和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克里斯托弗.西姆斯共同獲獎。這兩位教授在宏觀經濟因果關係方面作出的實證性研究為世界各國的決策部門分析當前經濟危機,找出最好的經濟政策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美破獲伊朗暗殺沙特駐美大使陰謀

美國司法部11號宣佈,挫敗了一起暗殺沙特阿拉伯駐美國大使朱貝爾的恐怖圖謀,兩名伊朗嫌疑人被起訴。一個是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軍」的成員古拉姆.沙庫裡(Gholam Shakuri),另一個是擁有美國、伊朗雙重國籍的阿爾巴布希阿爾(Manssor Arbabsiar)。他們涉嫌雇傭墨西哥毒販,在美國領土刺殺朱貝爾。伊朗當局為這次行動計劃出資150萬美元,並在行動前預支了10萬美元。目前,阿爾巴布希阿爾被捕,而沙庫裡在逃。美國強烈譴責這一陰謀,並警告,這是伊朗支持恐怖主義的「危險升級」, 美國將尋求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

中共暴力操控選舉 選民遭毆打致死

中共面對國內民主自由的聲浪不得不實行所謂的基層選舉,而對選舉的操控卻步步升級。最近,上海嘉定區江橋三村村民杭紅旗因拒絕簽收內定的地方人大代表選票的掛號信,竟然被活活打死。據目擊者介紹,12號傍晚6點多,十幾個便衣逐戶讓居民簽收江橋三村內定人大代表的選票掛號信。包括杭紅旗的妹妹在內的5、6戶村民因拒絕簽收被毆打。杭紅旗出來勸阻,卻被4個打手按倒在地毆打致死。當局出動4百多名警察,控制死者屍體,搶走村民抓到的4個便衣打手,並在村裡安裝很多監控攝像頭,派駐警察抓補異見人士。

中共維穩 賴昌星案變走私普通貨物罪

廈門遠華走私案主要疑犯賴昌星被引渡回中國已近3個月,將被如何處置,一直被廣泛關注。10月13號,中共海關總署在記者會上發佈,海關緝私部門正對賴昌星 「涉嫌走私普通貨物罪」展開全面的偵查。分析人士指出,被稱為1949年以來第一經濟大案的遠華走私案變成走私普通貨物案,這是中共高層各派為擺脫目前的執政困境,而進行的妥協。《遠華案黑幕》的作者盛雪女士表示,中共的體制決定了它處理案件的方式都是政治掛帥。他們可以根據政治需要,給案件定性。現在它們希望賴昌星的案子以大化小,草草審結,主要目的是把賴昌星控制在它們手裡。

江澤民衰相現身 中共權鬥白熱化

85歲的江澤民在被香港亞視誤播死訊之後首次亮相北京,出席中共紀念辛亥革命大會。江氣色衰老,浮腫呆滯,步履蹣跚。一些網民質疑是否是替身「詐屍」,國內論壇則紛紛刪除相關評論,「江澤民」三個字在新浪微博成了搜索禁詞。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南海的高層權力鬥爭白熱化,以致於在重病中的江也不得不拋頭露面。

三、港臺掃描

遲來的改變 曾蔭權七年施政失民心

主播:正當香港下一屆行政長官人選炒得沸沸揚揚之際,民望屢創新低的曾蔭權,其特首生涯也步入尾聲。在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前,他首次公開承認在房屋和土地政策有失誤,隨後在施政報告中推出一連串紓困措施,也許是希望挽回低落的民望,為自己40多年的官場生涯畫上比較滿意的句號。讓我們看看他是否如願意以償。

每年發表施政報告時,行政長官曾蔭權都遭到許多民間團體的抗議,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也不例外。在10月12日上午抵達新立法會大樓時,多個團體到場抗議,場面一度混亂。

曾蔭權宣讀施政報告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高喊口號,並放出一個寫有抗議標語氣球,遭驅逐離場。

這份以「繼往開來」為題的施政報告,破紀錄長達45頁,曾蔭權用了兩個小時宣讀。內容著重在民間最關注的房屋政策等民生話題,提出包括復建居屋以及一連串照顧長者的優化計劃,總共將130億港元用作紓困。

泛民主派各政黨批評這些措施不但來得太遲,也不足以解決現存的社會問題。他們更斥責曾蔭權7年施政禍港殃民,卻毫無悔意。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總體來講,太少,太遲。他使得香港人挨了這麼多年,到他臨走了,他才肯說建居屋。這個我們真的說太遲了。而事實上這個數目也是太少了。」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民主更加不用講了。有很多事他都做不到,說全部是北京主導,這個可能是個藉口。但是區議會委任制為何不可以一次過取消呢?這些事他真的對不起香港。」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7年埋單,我覺得是死不認錯,亦毫無悔意,其實他7年最大問題是甚麼呢?在過去曾蔭權7年最大、最大問題是為香港種下禍根,養肥了地產霸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黃毓民:「還有整篇的文字講政制發展,是自吹自擂。這樣一份施政報告沒有反省,沒有檢討。」

被民間以其英文名謔稱「當奴」的曾蔭權,一向被視為追隨北京、唯命是從。他擔任特首以來多次失言,07年的「文革論」將民主比喻文革;09年以所謂「我的意見就是代表香港人的整體意見「來回應對六四的定性。外界評價他剛愎易怒、心胸狹窄。今次在立法會答問會,曾蔭權看來舊病復發,用「爛仔「與「黑社會」的字眼形容質詢的議員,再次引起社會非議。

10月13日,曾蔭權在施政報告隔日的答問大會上,辱罵首先發言的黃毓民議員為「爛仔」。當時黃毓民是政治倫理為話題說起。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林瑞麟搞了一個替補方案天怒人怨,你竟然夠膽在你的任期最後幾個月委任這樣的一個人,公然與香港人為敵,請你解釋為甚麼。」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無論是孔子或是亞里士多德,或是現在的政治家、現在的政治體制,都不會認為講粗口、粗暴語言、粗暴動作是市民合適的政治倫理,就是這麼簡單。」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議會被暴力是否粗暴呀?政府的行政暴力是否粗暴呀?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你沒有回答我。」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這根本好像十足是『爛仔』所為,不單是粗暴。你看看,現在這裏並不是黑社會地方,黃先生,你發生甚麼事?」

黃毓民再追問,梁國雄也舉手要提出會議規程問題。曾鈺成驅趕二人離場。

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我認為黃毓民議員、梁國雄議員,你二位的行為已經使得我們答問會無法順利進行,我要求你們二位立即離開會議廳。」

梁國雄不滿,向主席臺丟擲雞蛋。多位泛民議員認為主席曾鈺成裁決不公。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我很不同意你的裁決,因為梁國雄想提出規條問題,你都沒有聽他講規條問題,為何你要驅逐他離場呢?……所以我想要你裁決行政長官是不是違反議事規則,冒犯我們其中一位議員。」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主席你應該撤銷剛才對梁國雄議員的決定,因為他很清楚講說規程問題,你完全沒有回答他,你就立刻趕他離場,我覺得這是不公道的做法。」

泛民議員要求曾鈺成休會觀看錄像帶再做裁決被拒,十多位議員憤而離場抗議。他們要求曾鈺成道歉及曾蔭權收回侮辱性言論。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官員恃著主席的裁決趁機贈議員幾句,我覺得這是極端卑劣的行為,……我今天非常遺憾也非常痛心我們立法會不僅是換了一個大樓,也換了一個文化,由行政長官進來作威作福,我們自己的保安人員的如狼似虎,都在突出一個官威,突出要監視議員的,……我覺得這個立法會已經不再屬於人民。」

有學者指出,事件凸顯了中共政權操控下的香港制度暴力,越來越收緊對議員言論的控制。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可能會給人感覺主席權力太大,而如果民主派本身覺得主席其實處事不公正,我想之後對議會的秩序都會有一個壞的影響。」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本身立法會已經是半獨裁,現在有民選議員你都要將他趕走,實質上你剝奪了他的聲音。我覺得值得檢討。對比起整個制度的暴力,其實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今次施政報告不但不得民心,連現場採訪的記者都怨聲載道,香港記者協會收到多個傳媒記者投訴在新立法會大樓採訪時遭保安阻撓和受到粗暴對待,日前致函立法會主席,抗議新立法會大樓啟用後的設施和安排妨礙新聞自由。

四、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本周,奧巴馬總統繼續努力促使通過美國就業機會法案,使失業人士找到工作並發展經濟。總統歡迎1985年超級杯美式足球冠軍的芝加哥熊隊訪問白宮,出席了美國拉丁裔論壇,並舉行國宴歡迎韓國總統李明博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下面請看這周的白宮周話。

10月7星期五 奧巴馬總統歡迎1985年超級杯美式足球冠軍,芝加哥的熊隊訪問白宮.

歡迎訪問白宮,你們真棒,這個歡迎儀式已經拖延太久了。到處轉轉,不要破壞物品呀,要盯緊麥克馬洪。

10月11星期二 第一夫人和400個兒童一起跳躍,這是米歇爾倡導的讓我們一起運動的一部分。隨後,兒童們還觀看氣球藝術家的喜劇表演。

晚上,總統在佛羅裡達州中部的愛爾蘭酒吧和幾位失業水管工一起喝啤酒。這些人將會是美國就業機會法案的直接受益人,他們將重新走回工作崗位,建設美國基礎設施。

為更多的就業機會乾杯!

10月12日星期三,總統參加了有學生,商人,政府工作人員等拉丁裔領袖召開的研討會並發表了講話。奧巴馬重申了通過美國就業機會法案的重要性。

10月13日星期四 有很多人在白宮的南草坪歡迎南韓總統和夫人訪問白宮。

李總統,美國和韓國肩並肩的合作了60多年,過去的兩年更加深了我們的友誼。

晚上,奧巴馬夫婦在白宮舉行國宴,招待南韓總統李明博夫婦。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五、休閒一刻

不丹舉國歡騰 慶祝國王大婚

位於喜馬拉雅山南坡的小國不丹,本周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之一。10月13號,國王旺楚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k)迎娶王后,讓不丹全國上下喜氣洋洋,人民紛紛獻上最衷心的祝福。一起去看看不丹國王傳統的婚禮大典。

迎娶心愛的姑娘,讓31歲的旺楚克精神抖擻,喜上眉梢,一身國王新郎裝,更顯得他瀟灑俊朗。在一眾大臣的陪伴下,他的步伐,相當輕鬆。

21歲的新娘吉增.貝瑪(Jetsun Pema),穿著一身靚麗的傳統王室新娘的服飾,在親友的陪同下,嬌羞內斂。

婚禮簡單而隆重,是在普那卡城的一座古老寺院舉行的。按照佛教儀式,寺院的高僧協助他們祈禱、行禮,而王室宗族、政府官員、僧人喇嘛則安靜的站在一旁,見證這聖潔的時刻。

進入婚禮大殿,國王升座,貝瑪向國王磕頭行禮後,旺楚克鄭重地把一頂絲線繡成的王冠戴到她的頭上。從這一刻開始,貝瑪正式成為不丹的王后,就象婚禮座位的安排一樣,一生將協助旺楚克,完成王后的使命。

婚禮結束後,新婚的國王和王后一起亮相,讓媒體攝影拍照。

婚禮當天,不丹的平民們穿上了自己最漂亮的衣服,聚集在大街小巷,為新婚國王慶祝。

蒂姬.楚敦(Deki Choden):「真是太棒了!我們等待了很久,國王終於結婚啦。我們都為他高興。祝他新婚快樂!」

一名牧民說,自己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徒步從東部來觀禮,而帕羅市的一名裁縫介紹,很多不丹人專為國王大婚,定制了禮服。

不丹信息局長金利.道爾吉(Kinley Dorji):「(婚禮)象徵著身體的精神和心靈走到一起,這是很重要,我們認為這是提醒人們家庭的價值。」

不丹是個有君主的民主國家,反對黨派同樣祝福國王。

反對派領袖策林.托布蓋(Tshering Tobgay):「每位國民都很興奮,我們都為國王高興,為王室高興,為大婚高興,為王室的延續高興。」

旺楚克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2006年登基成為不丹國王。由於不丹王室主動放棄權利,讓人民選舉產生民選政府,並把人民的心靈幸福放在首位,所以深受國民的愛戴。貝瑪是一名飛行員的女兒,曾在英國和印度求學。

從1988年起,不丹推行傳統文化,國民操不丹語,穿不丹服飾,信奉佛教。人們都相信國王家庭和地位的穩定是他們的福祉。

婚禮之後,國王伉儷將前往不丹各地接受民眾祝福,並於23日到新德裡展開國事訪問,25日赴拉吉斯坦省度蜜月。

新唐人記者施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