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馬華府演講 紀念馬丁路德金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星期天,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廣場上為馬丁路德金博士雕像落成而舉行的紀念儀式上,身為美國第一任黑人總統的奥巴馬發表演講,讚譽了這位人權領袖影響深遠的政治遺產。

當前擺在奥巴馬總統面前的是華盛頓愈加分裂的政治地景,他在馬丁路德金雕像前的紀念儀式上發表演講抒發了自己的見解。

奥巴馬說:“和50年前同樣真實的、和貫穿人類歷史同樣真實的是,那些有權勢者經常會責難要求改變的呼籲為『分裂』﹔他們會說對任何既有安排的挑戰都是不明智的和造成不穩定。金博士的理解是:沒有公正的和平是沒有任何和平。”

在與國會在就業刺激方案上的爭論難解之際,在美國興起“佔領華爾街”運動抗議經濟不公正之時,奥巴馬設想如果金博士依然在世,他會如何告誡世人。

奥巴馬說:“如果他今天還活著,我相信他會提醒我們:那些失業的工人有權力挑戰華爾街的過當謀利而不致妖魔化那裏所有的僱員﹔生意人可以和他公司的工會進行困難的談判,但不醜化勞資集體談判。他會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就政府恰當的角色和規模展開激烈的辯論,但不會相互質疑是否熱愛這個國家。在這個民主體制的智慧裡,政府不是一個遙遠的目標、而是我們相互間共同承諾的一種表示。他會呼籲我們認定對方最好的方面而不是最糟的,相互質詢是為了癒合而不是傷害。最終我希望,這些就是我的女兒們在金博士雕像前所能領悟到的。”

這尊耗資1.2億美元的紀念碑在國家廣場佔地4畝,金博士曾在這裡發表過著名的“我有一個夢”的演講。因為倡導以非暴力方式的鬥爭來反對種族歧視,金博士在1964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金博士遇刺發生在1968年。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