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權鬥在即 六中全會牽動十八大人事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北京召開為期四天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也是十八大確定中共新領導人之前的最後一次重要會議。令人頗為意外的是,中全會首次將文化體制改革作為主題。外界普遍認為,所謂的文化主題,仍然出不了官方宣傳,思想控制和網絡封鎖的框框,實際上中共高層的權力之爭,才是會議的重點。

法國《費加羅報》在國際新聞版頁的評論認為,實際上本次會議的重點是權力之爭。為爭奪明年領導人地位、尤其是權利核心-政治局常委的九個位置,中共最高權力機構的370名成員,就此展開了激烈的權力角鬥。

政經評論家林保華:「雖然他不講人事安排,每次都不講,每次肯定這個都是重頭戲,這次更加不會錯過的啦,這次的人事安排已經經過了周密的準備攻防戰,以紀念辛亥革命100年為由,江澤民出來總結,馬上一個禮拜以後就開六中全會,當然問題是離明年還有一年的時間,一年裡面中國還會發生甚麼事情,江澤民的健康還會出現甚麼事情,這個大家都很難預料。」

直屬江派人馬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通過發動大唱革命歌曲等運動,將自己打造成「紅色文化」的倡導人,是本次權力之爭的重要角逐者之一。

中國問題專家趙遠明認為,薄熙來是百分之百的紅色後代,他想證明自己如何有影響力。

中國問題專家趙遠明:「第二個是進一步控制人的思想,打擊民主思想,然後從新搞個人獨裁,迷惑廣大人民群眾,然後搞個人崇拜,讓老百姓在思想上跟著他走。第三個方面就是為了鞏固在中國的領導地位。」

趙遠明認為,不管在中國國內,還是在世界範圍內,唱紅歌都是逆歷史潮流而行。

趙遠明:「實際上它這種唱紅打黑,這個紅是被歷史所唾棄的一個紅,你看文革,可以說是把中國從政治上,文化上,經濟上和社會秩序上,倫理道德上,都進行了很大的破壞和摧毀,實際上文革是給中國中華民族造成了很難挽回的破壞和損失。」

在涉及政治過渡大事的前夕,中共將「文化改革」確立為全會的主題,《費加羅報》表示不免有些意外。但該報同時指出,文化主題與意識形態直接相關。

政經評論家林保華:「六中全會提到甚麼中國的文化要大繁榮大發展,我看了都好笑,我想他只是打著這個旗號,我想(中共的)目的還是要加強在意識形態的控制,共產黨一向是打出虛偽的口號來騙老百姓。」

《費加羅報》指出,文化主題也涉及信息和宣傳,最近幾週,北京從多個事件中意識到失去輿論控制的危險性,微博因而受到嚴格監控。另外正在席捲全球的「佔領華爾街」活動,在中國日前也被視為禁止效仿的非法聚集。

趙遠明:「因為現在在世界範圍內這種普世價值,普世人權等等人的自由民主,在全世界是得到普世的公認。世界各國中東的小國家茉莉花革命啊,推翻專制政權可以說是形成一種潮流,但是中國統治者特別懼怕這種潮流,這種風呢刮到中國大陸去。」

趙遠明預測,十八大將會加重打擊自由民主的呼聲,中共的政治改革不帶任何誠意。

新唐人記者劉惠、許旻、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