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熱量垃圾食物 考慮課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8日訊】喜歡吃高熱量食物的民眾,未來有可能在消費的時候,要多付一點錢了,丹麥在才剛在10月份正式針對飽和脂肪超過2.3%的食物課稅,國內衛生署兩年前也曾討論要針對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課徵「不健康食品稅」,但是可不可行,恐怕還有待觀察。

不管是貨架上的鮮奶、大包裝的起士,還是好吃的冰淇淋,只要是飽和脂肪超過2.3%的食品,在北歐的丹麥,從十月份開始,都要課稅。兩年前,台灣衛生署,也研擬對高熱量、低營養等食品課徵「不健康食品稅」,不過民眾與業者,有話要說。

民眾 張哲維:「不贊成,因為其實這種食品的東西,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適合去課稅的,那因為有些人的吃的喜好不一樣,所以不見得是以課稅來,限制說人民吃東西的習慣性。」

民眾 葉巧文:「不贊成,因為我本身也很愛吃高熱量的食物。」

民眾 陳玲玲:「贊成(為什麼?)為什麼,因為我覺得現在人吃了太多垃圾食物了」

美式漢堡業者 施艾倫:「羊毛出在羊身上,因為如果你(政府)這樣子使人民,就覺得說在荷包上的負荷,是加重了負擔。」

國內二年前提出《健康促進法》草案,希望透過提高不健康食品的售價,讓民眾減少購買,為民眾的健康把關,不論法案是否會通過,學者還是提醒民眾,小心每天所攝取的脂肪不要過量。

高市大同醫院營養室主任 吳月盈:「那其實一般在營養學上,我們建議每天脂肪攝取儘量不過超過我們總量百分之三十,那其實一般民眾可能比較難達到這個目標,我想跟各位提醒就是說,除了 這些高熱量食物,高脂肪食物,儘量少攝取之外,我們平常應該先從我們的烹調用油去做調整。」

像是一般常見的西式速食套餐,一包中薯熱量360大卡,一個雞腿堡445大卡再加上一塊炸雞500卡,光是這三樣食物加起來,一餐的熱量就超過一 千大卡。

由於高熱量、低營養等食品定義太廣,要如何界定尚未有明確答案,不過面對這些飽和脂肪過高食物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除了政府立法美意之外,民眾的個人選擇恐怕才是最重要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柏萱 施怡君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