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兒子」 以士兵以一換千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以色列最高法院做出判決,爲了換回被巴勒斯坦哈馬斯激進組織囚禁了五年的一名年輕士兵,以色列當局將釋放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這項一比一千的歷史性囚犯交換計劃在星期二正式展開。目前以色列士兵沙利特已經平安返抵以色列;而首批獲釋的477名巴勒斯坦囚犯也陸續回到加薩,受到親友的熱烈歡迎。

依據埃及從中斡旋達成的交換戰俘協議,首批被釋放的囚犯在嚴密的保安下,一部分登上由哈馬斯安排的巴士,前往加薩地帶。一部分在西岸獲釋。兩個月內,以色列將再釋放第二批的550名的巴勒斯坦囚犯。

在加薩,飄揚的旗幟,鞭炮、汽車喇叭聲,標誌著慶祝時刻的到來,一批又一批的巴勒斯坦民眾前往中央廣場迎接囚犯歸國。家屬們急切等待親人的歸來。

阿齊扎‧奎瓦斯米(Aziza Qawasmi):「這是我最高興的事,這是穆斯林和全體人民歡欣的一天,我希望所有的人快樂,因為這些囚犯是我們的兒子。這是我最美好的一天。」

另一方面,25歲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已經輾轉從埃及,平安返抵以色列。隨後他將搭乘直升機前往以色列中部的空軍基地,接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 的迎接,而沙利特思念的親友也會在那裏與他團聚接他返家。

沙利特在2006年被哈馬斯武裝份子通過挖地道進入以色列後綁架,在埃及和德國的長期斡旋下,促成了他的獲釋。

沙利特被形容為「每個人的兒子」。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以色列支持這個以千換一的戰俘交換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在經歷一年又一年的囚犯交換談判後,終於有了成果,他很期待這項協議為中東和平進程,帶來更長遠、更積極樂觀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