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網民發起“不跟你玩”運動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國又開始一場網絡公民運動。博客作家發起的“不跟你玩”運動,主張互聯網開展政治不合作運動的非暴力抗爭,宣告與執政者不合作姿態。也就是網民透過網絡宣告他們的公民權利運動。

現在看到的就是“不跟你玩”的標識。只要將“不跟你玩”的標識圖案疊加到自己的網路頭像上,並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知道誰是“自己人”。

博客作家北風發起的這一項“不跟你玩”網絡新運動,希望參與者通過共同立場的表達,對執政者構成現實的壓力。只要認同普世價值的人都可以參與。

“不跟你玩”行動指引中提示參與者,將普世價值作為自己思考和行動的價值判斷基礎﹔儘可能抵制與普世價值相違背的事物﹔並向其他人傳播“不跟你玩”非暴力不合作理念。

而“與執政者不合作”中的“執政者”,指的是參與所在國家的執政者﹔活動內容是不與執政者及具有執政者背景的機構有任何合作,包括不替他們工作,不從他們手中獲取研究專案及經費,不與他們有任何商業往來,不附和及參與他們發起的任何活動。

前《中國民營》雜誌記者專欄作家劉逸明:「如果說中國一大半人或者是非常非常多的人,尤其是精英階層的人,能夠做到跟當局盡量的不合作,我想這個力量就會很大。」

北京維權律師唐荊陵也表示,非暴力合作運動幾乎都是由普通民眾發起,體制內的精英往往先觀望再行動。

唐荊陵律師:「非暴力合作運動它首先是普通民眾合法參與的,風險也不高,但是它對於體制內的精英呢,他是很難參與的,因為體制內的精英一開始不合作,可能會付出很多代價,對他來說也沒有甚麼收益,但是當民眾的合作變成十分龐大的時候,體制內的精英才會考慮跟著民眾走。」

唐荊陵律師還表示,雖然中共嚴厲控制言論自由,但當這種自由的言論,從量上達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會改變輿論的環境。

唐荊陵律師:「今天在中國,互聯網已經發展到現在這樣的地步,一個是網民數量的迅速增加,二是網民權利意識的迅速社會覺醒,對這個社會危機感大家都很清楚,在網絡的發言方面,大家也都很開放,但是對於當局來講,言論控制依然很嚴。」

“不跟你玩”運動還張貼風險提示,提醒網友這個運動與結社無關,在其他國家的法律裏,並沒有規定這是非法行為。但不排除在中國這類的國家中,參與類似的行為可能會受到警察的騷擾和警告。

唐荊陵律師:「因為我們要觀察,那些因為這個很徹底的非暴力革命而發生變化的國家,這方面最典型的國家,那就是六十年代的美國,然後就是八十年代的南非,再有就是20-40年代的印度,這三個國家是最典型的,因為他的社會轉變,是十分徹底的,同時他在堅持非暴力原則方面也貫徹的相當到位,你觀察這些國家,就是非暴力革命給這些國家帶來的改變,那就可以看到,如果中國也發生一場類似的非暴力革命的話,那麼中國真的可以成為令人尊敬的國家了。」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中國的網絡行動正逐漸成為中國公民行動的一股重要力量,公民參與是否漸漸成為共同塑造未來中國的一個趨勢,我們將持續觀察。

新唐人記者張麗娜、黃容、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