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安小學“差生”被帶綠領巾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陝西西安一家小學要求學習差的學生得戴上“綠領巾”,上學放學不能摘下,這種貼標籤的做法不僅令孩子和家長感到尷尬,也被網友炮轟為歧視,是中國教育制度的悲劇。

10月17號中午,隨著下課鈴響起,西安未央區第一實驗小學門口湧出了排隊回家的學生們。一些孩子胸前的綠領巾在人群中顯得格外扎眼。一名一年級學生表示,調皮、學習不好的學生就得戴綠領巾,老師要求上學、放學都不能解開,不然就在班上點名批評。

據國內媒體報導,家長也對綠領巾表示不理解,學校沒有徵求過家長同意,也沒有向上級部門匯報過。校方在10月14號將帶有“差生”含義的綠領巾發給學生,老師說,設計綠領巾是想對孩子加強教育培養,激勵他們加油。不過學校九十多名一年級學生中,約有一半人都佩戴綠領巾。

“綠領巾”事件一經報導,立即引髮網友炮轟。“您同意給差生戴綠領巾嗎?” 這個騰訊微博裡的熱點話題,截至18號下午6點15分,有98.09%的網友投票“不同意,會傷害孩子自尊心”。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你給他戴上綠領巾,大家都來嘲笑他,這對他的人格是一個侮辱吧,另外對他的心靈也是一個摧殘了。小小的孩子,你不要去打壓他。現在打壓存積的太多了,現在還把這種手段用在小孩子身上,這個簡直是很荒唐的。”

許多教育專家也認為,教育中的激勵,應該是建立在權益平等基礎上的合理競爭,讓每個孩子從中能夠感受到平等、尊重與快樂。給差生戴上特殊標誌的做法,不僅不會起到激勵作用,反而會為學生製造社交障礙,更是一種人格侮辱。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錄音:“實際上在中國大陸,對於那種所謂不聽話的群體進行體罰,加上一些帶有侮辱性的標誌,這種情況由來已久。以前的人就是稱為'地富反壞右',有些時候還要帶一個胸牌,穿一些特殊顏色的衣服。這種文化一直延續到今天。”

香港《蘋果日報》19號引述內地學者的話說,西安小學的綠領巾事件與佛山小悅悅被車輾冷血事件一樣,都是中國浮躁、功利的社會環境,以及社會道德嚴重缺失的經典表現。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當今中國一系列的道德淪喪,這種情況的發生,我想和這類的教育是有很大關係的。正是由於在學校裡面對孩子的體罰,包括對訪民的孩子都有特殊的一些手段,甚至有些孩子還被關押在非法的一些場所裡面,關押幾十天。學校的這種教育,會教育出甚麼樣的下一代,我們也可想而知。”

在家長和網民的一片反對聲浪中,區教育主管部門不得不出面叫停了“綠領巾”活動,目前所有綠領巾已經被收回。

新唐人記者李韻、尚燕、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