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觀光工廠 南投紙廠發展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0日訊】南投埔里因為水質好,曾經是臺灣造紙廠分布最密集的地方,全盛時期有50多家紙廠,隨著傳統造紙業逐漸凋零,不少傳統紙廠,近年來都積極尋求轉型為觀光工廠,希望為傳統產業找到新出路。

透過設計師的巧思,可愛的人物、卡通、動物造型,各式各樣紙工藝品,既美觀實用,也為傳統紙工廠賦予新生命。

紙工廠經理 黃世豐:「紙的現在過去跟未來,其實都可以在埔里看得到,手工造的紙、機械造的紙跟未來科技造的紙,這些紙都可以水洗的,有看到我們公司的彩浪紙做成Kawai,圈捲成形的捲紙工藝,做成公仔。」

過去,埔里是手工紙外銷重鎮,導入科技生產後不斷創新研發,琳瑯滿目的包裝紙和美術紙,市場上仍佔有一席之地。

紙工廠經理 黃世豐:「它有4百多種,實際上,我們公司研發出來有1300多種,讓我們臺灣遊客可以知道說,這些紙張賣到全世界,到今年為止就有65個國家。」

另一個轉型成功的例子,是與觀光結合,開放遊客親自動手做,體驗打漿、炒紙、壓紙,直到完成成品。

遊客:「它這個是做手工的拓印,就是像一般我們就是可能,可以用手印。」

遊客:「因為我們這次做的還可以放壓花在上面,然後之後再做我們要拓印的圖案。」

轉型為觀光工廠後,這裡成了台灣唯一一家傳統手工造紙廠,所生產的畫紙,深受藝術家的喜愛。 

紙工廠負責人妻子 吳淑麗:「(工廠負責人)黃先生一直在走比較精緻化的、比較高規格的手工紙,比如說他的楮皮螺紋,受到很多書畫家的肯定。」

南投縣府建設處長 曾仁隆:「從傳統工廠轉型觀光工廠,再轉型到我們的微型工業區。我們的特色產業,是我們縣政府整個我們推動的一個脈絡。」

將製造業服務化,為傳統工廠開創新機,夕陽產業也能看見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吳俊賢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