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禁食三日 哀教會辦學受限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0日訊】天主教香港教區陳日君樞機星期三(19號)宣布禁食三日,對教會維護辦學權的官司終審敗訴表達悲哀。他批評新制度誤導市民以為權力下放,實質是在剝奪教會辦學權,由政府集權管理。但他強調,教會不會輕言放棄辦學。

天主教香港教區陳日君樞機表示,97年主權移交後,香港教統會在2000年推出一份校本管理諮詢文件,目的是向辦學團體開刀,所謂的權力下放到個別學校是誤導市民,實質是剝奪教會的辦學權。

天主教香港教區 陳日君樞機:「下放個別學校之後就由中央集中來管理,……我們的看法就是這個法例嚴重傷害、損害我們的辦學權,也違反基本法,為此我非常的悲哀。」

他擔憂在新的制度下,學校董事會很容易被建制力量滲透。

天主教香港教區 陳日君樞機:「就算一個滲透之後都會很麻煩、很危險的,到一個時間學校裡面真的會很亂的,那時甚至校董會通過一些我們天主教不可能接受的東西。」

陳日君表示,教區對校本條例案敗訴感到遺憾,但重申教區不會放棄辦學,自己也不會進行公民抗命。為了表達悲哀,他即日起禁食3日,但期間會喝水。

新唐人記者 潘在殊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