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峰會 同意擴大雙邊換匯協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0日訊】星期三(19日)在首爾的日韓領袖峰會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會見了南韓總統李明博,雙方就多方議題進行商討。會後,雙方同意擴大雙邊換匯協定規模,由現行的130億美元擴大到超過五倍的700億美元。

這是野田出任首相以來首次正式訪問外國,也象徵野田對於改善日韓關係的重視。由於歐債危機導致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日韓雙方皆認為有必要預先做準備。

兩國將擴大目前規模僅約30億美元的雙邊換匯協定至300億美元,再加上13個東亞國家共同設立的1,200億美元緊急融資計畫裡,已有100億美元額度,使日韓雙邊換匯協定的規模總計高達700億美元。

南韓總統 李明博:「我們將實施總額700億美元的日韓雙邊換匯協定,我們都認為加強金融貨幣合作非常重要。在全球金融及經濟市場的不確定性中,先做好穩定。」

雙方也同意繼續合作,中止北韓的核武發展計畫。野田表示,日本與南韓和美國就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保持了密切關係。

據了解,野田此次訪問,特別將早年日本對南韓殖民統治時帶回東京的珍貴史料圖書歸還給南韓,傳達善意。兩人在會晤中也談及了敏感的竹島問題。

許多反日民權人士前往會場外抗議。他們表示,必須為二戰中淪為慰安婦的20萬南韓婦女討回公道,要求日本正式道歉及賠償。

新唐人記者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