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俠義文學通識課 多人選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0日訊】很多人求學時代,一定有上課偷看小說被老師處罰的經驗,現在台大,不但公然鼓勵你看武俠小說,而且還開了專門的課程,來討論小說裡的武功招式、愛情模式、以及人物設計,每學期都吸引超過300名學生搶修,教授跟學生,還會以師父、徒兒來互稱。

台大文學院副院長 徐富昌:

「小說裡長的超長白鬍子的,白髮加白鬍子的絕對是曠世高人。」

台上教授講的口沫橫飛,談笑風生,看看有多轟動,來聽課的學生,將整個教室座無虛席,連走道、階梯、門口都有人,這就是台大的俠義文學通識課,全台唯一,每學期都吸引超過300名學生搶修。

學生:

「老師學識非常豐富,然後可能同學讀過的武俠小說就是那幾本,可是老師上課就會源源不絕,舉出非常多非常多例子來。」

學生:

「就是還滿有趣的,然後可以知道說,老師跟學生之間,對同樣武俠情節,有什麼不一樣的見解。」

公然在課堂上暢談武俠小說情節、武俠創作,文學院副院長徐富昌開課已經第5年,由於實在太熱門,老師點名方式也很特別。

台大文學院副院長 徐富昌:

「我每一週都設計了趣味問答,像譬如說令狐沖跟岳靈珊,曾經合作過什麼?編過什麼樣的劍法,合創什麼劍法。你有回答,有交卷子,就會有那一張趣味問答答卷,就表示你今天來了嘛!」

教武俠,課堂也充滿俠氣,老師和學生私底下傳email也會以親愛的師父和徒兒互稱,十分有趣。

台大文學院副院長 徐富昌:

「寫信給我,我回他們,開頭都是親愛的徒兒,同學回信都是敬愛的師父,這個是他們回應都習慣了,當然私底下其實沒有那麼噁心。」

學生:

「同學就說親愛的師父,學生今天可能要請個假,什麼什麼之類的。」

不過,修這門課有趣歸有趣,可不是隨便就過關,期末報告可以選擇回答指定的申論題或是創作3 萬到10萬字的武俠小說,太混的,每年還會當掉10幾個,看來想夢周公就拿到學分的學生,可要考慮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