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樂舞研究一甲子 劉鳳學獻封箱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0日訊】台灣編舞家劉鳳學,19日,在國家戲劇院彩排歷年來經典的唐代宮廷舞碼,為了讓演出更具時代氛圍,劉鳳學花了8年的時間到日本實地考據歷史,與舞者花費近10年研究唐樂舞,並推出最後第124號作品《傾盃樂》,這也將是劉鳳學唐樂舞系列的封箱作。

舞者輕盈步伐,伴隨樂曲,迎面而來。(秀)這是台灣編舞家劉鳳學,花費近一甲子的心血所重建的唐樂舞,這是她第124號作品《傾盃樂》,也是她唐樂舞系列的封箱之作。

台灣編舞家 劉鳳學:「比如說他們的腳,向側方滑過去,正好向我們寫的毛筆字,所以我們可以說明唐朝的文化,不是單獨這樣發展的,是整合它藝術的元素,而形成的唐樂舞。」

獨特的唐樂曲風,是劉鳳學考究1263年日本紀錄保存的舞譜,從服飾、舞蹈、音樂到舞台,86歲的劉鳳學,融入自己紮實的美學判斷,來詮釋文獻史料中的唐代風華。

台灣編舞家 劉鳳學:「我們把中文的詩詞,按照一個字一個字,翻譯出來,可能沒有人看得懂,同樣的情況把西方的文化,要這樣翻譯過來也是,所以在翻譯過程中間,你個人的美學判斷,那個這一點對我來講,也是相當大的挑戰。」

除了《傾盃樂》,在1967年首演的大曲《春鶯囀》與小曲《拔頭》,2002年首演的大曲《蘇合香》,以及2003年首演的《團亂旋》等經典舞碼,也將再次登上舞台,要帶領觀眾進入屬於劉鳳學的唐樂舞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