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導致中國油荒或殃及冬季電荒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中國油價才剛下調,就出現油荒的情況,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油荒是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壟斷所造成的,擠壓民營加油站的生存空間,他擔憂,政府若不解決油荒問題將導致冬季電荒。

油價剛剛下調一個星期,中石油、中石化兩大巨頭控製出貨,不少民營加油站遭遇「斷供」。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降價跟油荒沒有關係,油荒主要原因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壟斷市場的問題。

林伯強:「東西在它手裡,不賣給你有甚麼辦法?煉油跟這個產業鏈抓在中石油中石化手裡,加油站又讓中石油中石化介入,所以最終結果民營肯定是要被趕出去的,它會折騰你嘛。所以只能通過反壟斷,通過政府來解決這個問題。」

據了解,近期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公司都對柴油實施了控量銷售的措施。導致上萬民營加油站無油可加的局面。林伯強擔憂,油荒問題不解決將導致冬季電荒。

林伯強: 「長期就是解決市場結構市場機制的問題,如果現在政府甚麼都不做的話,冬季電荒會比現在厲害,因為中小企業它就用柴油發電,那個量很大。」

林伯強還表示,中國油價調整滯後,稅率也較高。

林伯強: 「中國的油價呢政府定價嘛,美國是市場定價,中國漲的比較多,跌的比較少。最大的問題仍然是稅的問題,它佔的稅比較大,稅大概比美國高出百分之十幾的稅。」

據了解,三大油企,不僅壟斷了中國本土全部的石油勘探、開採和煉製業務,在進口方面更是享有獨家專利,佔據成品油市場八成份額。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