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填海大躍進 破壞生態環境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中國沿海省份填海大躍進,福建省幾乎所有海灣都有圍海造地項目,大陸學者指出,填海專案將造成溼地和生態環境破壞,目前福建晉江圍頭灣填海造地工程正在進行,遭到當地多數民眾反對。

福建省近來年填海步伐大躍進,全省有13個大型圍海造地項目。廈門大學海洋與海岸帶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珞平指出,填海專案將破壞生態環境。

張珞平:「溼地的喪失啊、生態、水重力的變化啦、養殖損失啦、損害港口資源啦、漁業環境啦等等,填海不一定是需要的,關鍵就在於衡量它的損失跟它收益的大小來進行評判。」

晉江圍頭灣造地工程涉及東石、英林、金井三鎮16個行政村,投資額多達213億元。填出來的陸域面積約40平方公里,規劃人口規模40萬,相當於一個中等城鎮。估算填海成本每平方米170元,約為120億元,以當地的房價每平方米4000元計算,賣地收入將十分驚人。晉江市英林鎮加排村張老先生表示,多數人不願簽訂賠償協議。

張老先生: 「好多還沒簽字,關係到子子孫孫,這邊都是靠海維生,擔心以後的生活,出路的問題,到市裡面去上訪,去要求漁民啦農民啦這些要養老保險。 」

中國東部幾乎所有沿海省份都在填海造地,國家海洋局海域使用管理公報顯示,2004年之後的圍海造地佔總體海域使用面積比重從2002年的不到1%一下子上升到5%,超過1萬公頃。其中,港口用海、臨海工業用海和旅遊基礎設施用海比重從2002年之前的不到6%上升到近50%。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