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特色小學 活化舊礦村三貂嶺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1日訊】「三貂嶺」原本只是鐵道平溪線上的礦業聚落,隨著礦業的沒落而走進歷史。瑞芳國小位在三貂嶺上的碩仁校區,透過極具鄉土色彩的特色課程,讓這裡的小朋友,不只有麥當勞和電玩;他們懂得把煤車變菜車、了解自己阿公、阿嬤的年輕歲月,開始與自己的家鄉有深深的連結。

煤車變菜車、故事景窗、和一幅幅老照片;小學生用筆畫出自己種的菜。這些特色課程,讓已經廢校近30年的新北市碩仁國小舊校區,搖身一變,成為小朋友的大自然教室。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副教授 田耐青博士:「種完菜以後可以採收、可以炒菜;然後可以把它吃下去!好像你把在地的文化融為一體的感覺!所以我們真的是希望,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具有鄉土色彩的地方特色課程,之後我們的小朋友到國際間,當人家問他說“喔!你從台灣來的,可不可以告訴我們有關台灣的事情?" 他可以告訴他,三貂嶺的歷史、三貂嶺的產業,還有他對三貂嶺的感情!」

在礦業繁盛時期,當時的碩仁國小每年級還可以分兩個班。然而,隨著礦業沒落、人口外移,1984年被併入瑞芳國小碩仁校區後便停止招生,經過當地居民與各界人士的努力,不但為這幢舊校舍找到新生機,也為三貂嶺找回文化記憶。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副教授 田耐青:「那最重要的就是說,我們就是著眼於我們立足所在的這一塊土地。那我們瑞芳國小的特色課程,就是想要讓孩子接近他所處的這個地方的這個文化。我們希望瑞芳國小或者這附近的小學生,不只是學到所有國小學生都會學到的九年一貫課程,我們還希望他學習的情境是有透過地方的脈絡的。 」

荒廢生鏽的舊設施仍默默乘載著厚重的礦業歷史,而屬於三貂嶺的文化傳承已經開始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淨宇 廖緯武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