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大選 看雙英兩岸國防政策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華民國即將舉行行憲以來第五次總統直選。台灣在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兩岸重啟協商交流後,在民國一百年之際2012總統大選,兩黨領導人將如何處理兩岸關係,面向國際社會引領台灣飛向未來,國際社會又是如何評價民主台灣在區域和平穩定所扮演的角色?我們從雙英的兩岸國防政策為您解析。

中華民國一百年前,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一百年後平均國民所得已超過2萬美元。2011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報告,在全球59個主要國家中排名第6。各種創新研發設計實力,正發光發熱之際,我們的國家還缺少甚麼?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台灣欠缺相信自己可以頂天立地,台灣欠缺相信自己可以成為一個令人驕傲的國家的那樣的自信。」

前聯電董事長 曹興誠:「大家拿中華民國護照就知道,兩個人在一起都說是中國人,掏出來一看,一個是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然後說中國只一個(笑) 明明就是指鹿為馬嘛。」

明年台灣即將舉行第五次總統直選,都曾經擔任過陸委會主委的馬英九和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各有一套思維。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其中很重要的一項互動原則為:雙方「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兩岸必需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 ,這個和就是和平發展的和,台灣與中國彼此不同。在歷史的記憶、信仰的價值、政治的制度、社會的認同方面都不一樣,但是台灣和中國之間有共同的責任和利益,就是追求和平穩定的關係。 」

過去三年來,馬政府主張外交休兵、促進兩岸經貿往來,而國際社會也在觀望兩岸未來可能的走向。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劉世忠:「一些重要學者包括Robert Sutter,他說兩岸關係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越走越近,但是實際上他是用一個形容詞『海峽越走越窄』--北京用了很多的經貿資源的運作之下,的確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造成很大很大的影響。」

當國防報告顯示兩岸軍力嚴重失衡、中共對臺導彈未減,美國和日本又重新關注民主同盟,對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

美國眾議員 Peter Roskam:「我們希望台灣在兩岸政策轉向開放後,對於區域穩定尤其是中國的民主化,能起到正面的影響作用,但是要達到這一點,台灣在軍事方面必須要有強有力的基礎,這也是為甚麼眾議院180名議員連署支持美國軍售F16給台灣。」

日本新黨改革黨魁參議員舛添要一就認為,明年台灣的大選,無論哪一黨執政,都一定要了解民主價值,才是維繫區域和平穩定的基石。

日本參議員 舛添要一: 「(區域穩定)需要一個堅強有實力的台灣,就像一堵抵禦共產主義的牆。我們對兩岸經貿往來持正面態度,但我們更關心民主價值如何被確保?我最近剛寫了一本有關貴國國父孫文的著作,孫逸仙推崇民主,民主是基本價值。」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國父建國的理想,當年在大陸沒有機會實施,如今卻在台灣完整實現。」

歷史在1949年之後,賦予了台灣更多的承擔。民國一百年,當我們回首過往闊步向前之際,堅守價值、莫忘初衷,也才能為兩岸華人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