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趕時髦 「佔領北京」成禁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5日訊】中國大陸互聯網最近又新增了一批與“佔領華爾街”運動相關的敏感詞。大陸媒體,也一改以前的熱炒,轉為低調報導。評論人士認為,這是因為中共自身面對金融黑暗、貧富懸殊嚴重的問題,才會害怕引火燒身。

《中國數字時代》網站揭示的這批敏感詞,包括了幾乎所有佔領大陸某個省會或直轄市的詞彙,比如:“佔領北京”“佔領上海”“佔領南京”等。有些不是省會的城市,也在被禁之列,例如:“佔領深圳”“佔領大連”。一些有象徵意義的地區,也同樣被禁止“佔領”,比如:“佔領中南海”“佔領王府井”“佔領金融街”。

美國民眾在9月中旬發起抗議金融黑暗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時,大陸煤體進行了大量報導,並以此抨擊西方國家,網民也被允許在網上自由發言與評論。

但隨著“佔領華爾街”向全球近千城市蔓延,中國也出現了“佔領北京”“佔領南京”等呼聲。中共當局大為緊張,轉而對這場民間運動進行打壓。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 章天亮:「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老百姓如果要求社會公益的話,他們肯定是會把矛頭指向共產黨的。這個跟西方不太一樣。因為西方的話,他們抗議的對象主要是那些金融機構本身,他們並不會指向政府。因為西方人有合法的手段,對這個政府不滿意,明年大選了,可以再換個政府,並不需要對政府那麼抗議。」

在此之前,有大陸網友在臉書上號召〝佔領北京〞,北京警方立即在金融街上,增派大批警力。

與中共態度截然不同的是,在“佔領華爾街”運動進展一個月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8號對外公開表態:自己將“站在示威者一邊”。

原瀋陽宣傳部官員 張凱臣:「中共呢,還想迷惑中國人民,還想攻擊美國,恰恰呢,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它啟示、提醒了中國人民,要佔領中南海、佔領天安門廣場,這樣中國人民才能真正站起來,中國人民才佔領了自己應該佔領的地方。」

1999年發起創辦六四《天網》的黃琦也對《新唐人》表示,雖然有中共的封鎖與打壓,但是網路在維權運動中越來越重要。

六四《天網》創辦人 黃琦:「中國互聯網已經對於推動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以前,在大約上世紀末的時候,當時互聯網對中國維權運動的影響還不是很大,與今天相比,那是沒有辦法相提並論的。」

10月15號,在紐約祖科蒂公園(Zuccotti Park)參與“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抗議人群裡,也出現了華人的面孔。他們拿著“佔領北京”的標語牌,向過往行人講述自己在中國被迫害的經歷。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謙 張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