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 掀起「霧社事件」風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5日訊】導演魏德聖拍攝「賽德克‧巴萊」,讓外界重新對於霧社事件感到好奇,為了避免民眾以為電影就等於史實,受邀擔任電影隨拍族語顧問的歷史學者,郭明正,特別執筆寫下「真相‧巴萊」一書,針對電影中的錯誤提出澄清與說明,希望能夠還原真正的歷史。

電影裡,紋面,成了賽德克族勇士的象徵,原本沒有紋面的戰士,凡是在「霧社事件」有獵過首級的,在事件過後紛紛紋面,甚至小孩也有。對於這點。身為《賽德克‧巴萊》的族語顧問,也是賽德克族的餘生郭明正,要還原歷史真相。

《賽德克‧巴萊》族語顧問 郭明正:「男女都一樣,七、八歲就紋上面這邊,那男的一定要獵過首,敵人的首級,才能紋下面。那如果在霧社事件你再紋的話,日本人很清楚,就是,小孩子你再紋的話,你全家滅族 ,你有參與。」

郭明正,曾經因為電影裡許多不符合史實的片段,讓他一開始拒絕翻譯劇本,不過卻因為妻子的一句話,讓他接下劇本的翻譯。

《賽德克‧巴萊》族語顧問 郭明正:「要翻譯是很簡單,很多人可以翻譯,不一定是要我,因為我很抗拒。不管是要用什麼方法呈現,用筆、用紙說故事,或者是電影、紀錄片,我認為要接近事實。後來我太太講,她說,電影是電影,歷史是歷史。」

因為這句話,郭明正決定勇敢接下任務。當電影完成後,在部落放映,郭明正期待有正面的效果。

《賽德克‧巴萊》族語顧問 郭明正:「電影嘛,他演得很好。他說你演得很好,他說你演得很好,是拍得很好的意思。所以至少在我的部落裡面是正面的。」

《賽德克‧巴萊》族語顧問 郭明正:「跟我的族人討論(電影),達到一個比較接近事實,當然裡面不一定我最會,也許可以帶領我的族人認識比較接近事實的霧社事件。第二個,可以對台灣所有的人,重新去檢討霧社事件,對學術界是全面的討論霧社事件,這個我想是正面的。」

儘管電影與史實有些落差,不過也因為電影,拉近了歷史與觀眾的距離,再次讓所有人重新認識「霧社事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