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荒擴大 兩萬民營加油站關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6日訊】來帶您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國油荒持續擴大,多地民營加油站柴油告急,有50%的民營加油站,兩萬多家加油站,因中石化和中石油兩家公司斷供而關門,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會長趙友山指出,打破政府壟斷才能解決油荒問題。

從安徽、江蘇、浙江等地,到西部重地的成都、重慶、武漢,以及緊鄰的石家莊、濟南也頻頻爆出加油站無油可加的消息。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會長趙友山告訴記者,目前中國有50%的民營加油站買不到柴油。

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會長 趙友山:「兩萬多家鬧油荒,沒油就關著,中石化不是講了嘛,沒有義務供給民營企業加油站,哪年都這樣,沒人管。就是國家打破這個壟斷,就解決油荒問題了。」

中石油最近宣稱,今年煉油業務將出現凈虧損人民幣500億元。趙友山表示,他們從來都抱怨上游煉油廠虧損,卻閉口不談下游產品的暴利。

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會長 趙友山:「油價掉價,逼著政府漲價,要拿補貼,你嚷嚷賠多少億,賺錢不說,專說賠錢的,國家資源白給了你,油價漲了就從老百姓腰包掏錢,賺老百姓錢。」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黃凱平指出,三大油企壟斷市場導致油荒。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黃凱平:「只有國有的那三家石油公司能進口石油嘛,銷售和進口,所有各個環節都被他們壟斷了,中石油中石化兩家公司占的比例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據國資委資料,2010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3家央企營業凈利潤2705.4億元,比上年增長47%。這3家企業的凈利潤佔全部央企利潤的三成以上。

新唐人記者 熊斌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