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失真?陸委會提採訪自由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兩岸新聞報導獎頒獎,多位大陸與台灣傳媒學者、業者出席﹔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致詞時,提到兩岸新聞交流的追求目標,話中有話。

兩岸新聞報導獎頒獎,多位大陸與台灣傳媒學者、業者出席﹔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致詞時,提到兩岸新聞交流的追求目標,話中有話。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不能只是讓大陸的記者多了一個採訪領域,或讓台灣媒體多了一個廣告市場而已。」「兩岸新聞交流不能只看表面上的採訪形式,如駐點人數多寡或時間長短等問題,重點在於是否能享有實質的採訪自由,以及新聞資訊能否自由流通。」「希望以台灣在新聞傳媒與公民團體方面的發展經驗,帶給大陸公民社會向前發展的動力。」

陸委會說交流貴在自由,對臺媒有期待,臺下也給掌聲,不過,台灣新聞傳播界近來頻頻拋出疑慮,質疑中共收買臺媒做置入性行銷,導致兩岸新聞失真。

臺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天災人禍的時候,其實台灣媒體是無法真正深入報導的,可是對於中共想要宣傳的,中國政府想要宣傳的,發展的這些美好的這一面。我們的記者就有很多機會去報導,所以它形成一個不平衡的現象。」「那個所謂的政商利益很龐大的時候,媒體會自我設限,記者會自我設限,所以我們受到的控制,台灣媒體的報導方式,就會以間接的方式,受到很多的控制。」

近日中共還拋出限娛令,緊縮表演言論空間。採訪箝制加上政商利益,台灣媒體,究竟是會促進大陸公民自覺,還是在中共控制下低頭,不只是對台灣傳播界的挑戰,也是對台灣民主社會是否成熟的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