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設計師 首創牛奶纖維服裝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你能想像用牛奶做成的衣服穿在身上是甚麼感覺嗎?在凡事講究回歸自然的今天,德國一位時裝設計師,用牛奶中的酪蛋白提取的纖維,加上毫無化學成分的純天然加工過程,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牛奶服裝。

這位年輕的時裝設計師來自德國漢諾威(Hanover),正引領著一波服裝的天然革命,她從垂手可得的食品——牛奶中,提取天然纖維做衣服。

今年28歲的安克‧多馬斯克(Anke Domaske)擁有生物學學位。兩年前,她得知早在1930年代,人們就使用牛奶纖維,但製程中添加了許多化學成分,因此她和不來梅纖維研究所合作,從不能食用的牛奶中提取酪蛋白,首創不含任何化學物質的人造牛奶纖維。並將此種衣料取名為曲米爾奇(QMilch)。

研究期間,多馬斯克測試了不同動物的乳汁,包括綿羊、山羊、牛等,最後發現只有牛奶中的酪蛋白適合形成纖維。

提取牛奶纖維,首先需要在酪蛋白中加入特殊混合物,再投入類似絞肉機的設備,然後,將出來一縷縷的絲線投入旋轉機,定型為毛線。

時裝設計師安克‧多馬斯克:「我想幫有過敏的人們尋找非化學合成的布料。酪蛋白幾世紀以來都被視為治療藥物。牛奶的成分仍存在纖維裏,因此産品很柔順,這就是為甚麼它對皮膚有益。」

大約六公升的牛奶可以做成一件連衣裙,售價在150到200歐元。

牛奶纖維做成的衣服,顏色穩定性好,且有絲綢般的質感,清洗方式無異於其他布料。衣服不僅環保,也有益人體健康。酪蛋白中的氨基酸可達到抗菌、抗老化的效果,也助於血液循環。

熱愛自然科學的多馬斯克同時也是位不折不扣的時裝設計師,她擁有自己的服裝品牌--奇奇小姐。以利落剪裁的流線緊身裙為特色,以各式纖維製成。目前,已有部分女裝使用曲米爾奇,多馬斯克正計劃用牛奶纖維製作整系列服裝,打入男裝市場。

奇奇小姐時裝客戶艾米娜:「擁有一件這樣的衣服一定是全新的感受,它有絲的觸感,對身體是很棒的感受,妳一定得試一次。」

儘管現階段無法大批量供貨,多馬斯克表示,含有抗菌和抗過敏氨基酸的牛奶纖維可用於多領域,如藥品和化妝品,甚至汽車製造商也考慮以牛奶纖維製造汽車內裝。

這個發明在今年7月獲得德國創新類紡織品大獎。在生物產業為趨勢的今天,走在了前頭。

新唐人記者林妤、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