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敘利亞大使離中共特使訪敘本末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24日,美國宣佈基於安全原因撤回駐敘利亞大使,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宣佈要派出特使到大馬士革,一起聽聽評論員伍凡先生的分析。

伍凡先生您好。

美國政府宣佈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為了安全的理由離開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回到美國,同時中國政府宣佈要派出特使到大馬士革,您怎樣看這件事情?

「在我看來,這是中美兩國在敘利亞事件上鬥爭的繼續,不久前,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要通過一個決議,制裁敘利亞鎮壓老百姓,美國和歐盟國家都通過了,俄羅斯和中國投反對票,堅決反對有外界力量干預敘利亞事情。可見在敘利亞的事件上,中美兩國是針鋒相對的。」

「針鋒相對」,怎樣看待這其中的原因?

「美國政府為了他們的理念、為了維護人權、人道、自由和平等、支持敘利亞人民,這一點中共是反對的;美國為了能夠解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矛盾,需要解決敘利亞的問題,因為敘利亞長期受到伊朗的支持、支持阿薩德政權、支持真主黨來打壓以色列,使以色列在北部的局勢非常緊張,而南部又受到巴勒斯坦的哈馬斯的攻擊,南北夾擊解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問題非常困難。」

「所以美國長期以來希望拿掉北部對以色列的壓力,能夠促進以、巴和談。(在這個問題上)中共不希望美國得逞,所以長期支持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和真主黨。這背後通過伊朗來支持敘利亞,這鬥爭一直持續到現在,所以兩國大使的一個進、一個出,表明瞭這場鬥爭的繼續,我們可以繼續觀察,這場鬥爭不會一時停止。"

謝謝。

再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