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噩夢 擔憂失業率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8日訊】因應無薪假對勞工造成的衝擊,政府要求實施無薪假的公司,每月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昨天才宣布下個月起休無薪假的億光公司,今天(28號)就公告為了配合政策,降低社會不安而宣布取消。但是面對最近無薪假捲土重來,民眾似乎也感受到一波景氣寒冬,更擔憂會重新上演失業潮。

電子產業例如DRAM與面板廠商,都陸續傳出企業裁員、放無薪假的消息,有朋友在電子廠工作的張先生,就明顯感受到這波景氣寒冬。

民眾 張先生:「一直覺得都還滿低沉的,像電子廠,有滿多都是在放無薪假。想說他怎麼還滿常在放假,結果是放無薪假。」

民眾:「有朋友在科技業上班,就有聽說有人事凍結的情況,台灣是以外貿為主,歐美風暴會影響是正常的。」

經濟前景不明、訂單減少,企業通常先減少加班工時、減薪或放無薪假,最後撐不下去才會裁員。而民眾最擔心的,還是失業的問題。

民眾:「失業的問題還是無薪假的事情,後面到底怎麼做,孩子現在也都失業啊,工作生活方面,我們的小孩也想說有工作的崗位,老闆不需要用,有什麼辦法。」

民眾:「也會怕,可是也沒有什麼感覺。」

儘管害怕失業率上升,但也有民眾抱持樂觀看法,認為景氣春燕會回來,也相信台灣的科技大廠已經做好因應措施。

民眾:「我覺得還好,有些企業還是滿有前景的,我覺得燕子還會再來,今年應該不會有寒冬。」

民眾:「與金融海嘯的差別,是上次來得很突然,從上次到現在,也許有一些大企業的老闆有些預期有做一些相對應的措施。」

昨天要員工共體時艱,11月起休無薪假的億光電子,為了配合政府政策,降低社會不安,無薪假措施臨時喊卡,但面對景氣前景,勞工們還是會擔心飯碗不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張媛婷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