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奢侈品消費激增揭示官場腐敗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國際奢侈品牌在中國成為商務禮品的風氣非常興盛,多家機構預測中國即將超越日本,成為奢侈品消費第一大國。專家指出,中國按人均收入來講是很貧困的國家,官場里特有的黑色消費促生了奢侈品消費,顯示中國社會不公正和腐敗。

今年,多家機構預測,中國即將超越日本,成為奢侈品消費第一大國。消費社會學專家、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寧表示,中國是很貧困的國家,奢侈品消費驚人,顯示社會不公正和腐敗。

王寧:「在中國,奢侈品是特殊行業,它就是中國社會不公正和腐敗的一個化身,可能是通過非法的手段啊,灰色的手段啊來積纍了大量財富,出國旅遊去瘋狂掃貨,給那些廣大的中低收入階層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刺激,所謂的仇富心理,就是仇恨財富分配不公平。」

王寧還認為,官員的不正當財富來源是其手中的權力,建立在權力基礎上的官商勾結,權錢交易使得公共財產被不公平分配。官員財產的不公開、不透明,促生了官場里特有的黑色消費。

王寧:「我們的財富都流到誰的口袋裡去了?一個是政府,一個就是銀行、房地產開發商、國有壟斷企業。這種經營結構必然導致國富民窮,廣大的階層被剝奪了,奢侈品和腐敗是成正比例。」

2011年5月,國際知名諮詢機構貝恩顧問發佈了半年度奢侈品市場報告。報告顯示,2010年,美國奢侈品市場上升12%,歐洲上升6%,而中國大陸的奢侈品銷售增長了30%。報告也預計,今年中國市場將增長25%,超過156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