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薑暴跌嚴重滯銷 農民損失慘重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今年,中國多宗農產品價跌滯銷,“薑你軍”風光不再,目前生薑跌至歷年來罕見的低價,薑農們表示,去年生薑價格被游資炒高,農民擴大種植,今年加上出口訂單減少,在嚴重滯銷下損失慘重。

據報導,今年中國生薑種植面積增加30%至40%,產量佔中國三分之一的山東省生薑種植面積增加50%。去年生薑產地價曾飆升至6元/斤的歷史高位,如今暴跌至0.2元/斤。

山東薑農周先生:「去年有好多溫州的客商拿出錢來炒薑,資金撤出來之後,薑的價格自然就落了。還有今年的種植面積比去年要廣的很多,人民幣的升值,出口的訂單也比較少,種一斤要賠上七毛錢左右。」

瀋陽薑農李先生:「今年才幾毛錢,成本又高,都賠錢了,出口出不去,今年就種多了,銷不了。」

湖南薑農鄧先生,去年養雞賠錢,今年改種生薑卻遭到旱災和薑價暴跌。

鄧先生:「很多人都種的呀,今年乾旱太厲害了,稻谷還不是一樣,乾了一半了。」

今年以來中國多宗農產品都陷入了價跌滯銷的困境,例如:5月江蘇的白菜蘿蔔蒜薹,7月海南的香蕉,以及10月的土豆。

山東薑農周先生:「今年不只是薑的問題,很多蔬菜都很便宜,甘肅的洋蔥跟內蒙的土豆,我們這邊的胡蘿蔔也上市了,但是幾乎沒有來收購的。政府是沒有規劃這一塊,比如說來的統購,告訴農民種甚麼。」

2010年,以大蒜、生薑、棉花、綠豆、蘋果等為代表的農產品在中國掀起輪漲的旋風。

新唐人記者熊斌、孫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