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港務局將公司化 總公司設高雄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214)為期兩天的「港市合作 共創雙贏」論壇,目的是要打通台灣和世界海運接軌的渠道。交通部長毛治國說,為強化台灣港口競爭實力,交通部計劃成立台灣港務公司,將總部設在高雄市。

亞太地區各國港口擴建不斷,台灣各商港都面臨嚴峻挑戰,交通部計劃進行航港體制改革,設立航港局。

交通部長毛治國:「為了提升港口的競爭力,交通部也正全力進行航港體制改革,參酌海運先進國家『政企分離』經營體制,設立航港局。」

毛治國指出,港務局改制為港務公司後,總公司將設在高雄市,希望為南部經濟成長挹注新動能,將高雄發展為南部經貿火車頭。

高雄市長陳菊:「如果(高雄)海空經貿城,2632億,我們希望這個計劃院長支持,我們也希望這個經費在未來,能夠真正的由中央編列預算支持我們。」

不過,鄰近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的大林蒲和鳳鼻頭,居民長期飽受重工業污染威脅。在發展海空經貿城計劃之前,如何妥善處理遷村問題,將是下一步要面對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