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波爾多特級紅酒首次品嚐會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214)波爾多紅酒在法國從酒到文化的演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17、18世紀開始有「特級品酒」的概念。10月17日,波爾多特級紅酒聯盟在巴黎舉行了2011年品酒會,主要推出的是2009年的波爾多紅酒新品。

波爾多特級紅酒聯盟會主席希爾薇(Sylvie CAZES):「波爾多特級紅酒聯盟由132個成員構成,都是波爾多最大的法定產區製作商,在這個展廳裡的展商都是波爾多最頂級的酒莊,他們聚在一起介紹他們的酒。」

波爾多紅酒的苗種,氣候,地理位置,種植面積的不同,產生了不同的法定產區,不同性格的酒。克拉克酒莊(Château Clarke)是梅多克(Médoc)南部產區紅酒。

Clark酒莊技術經理岩•布馳沃特(Yann Buchwalter):「它的最主要的特點是這個莊園種植的大部分的苗種是美樂黑葡萄,也是這個產區的特點,佔這個地區的70%,令紅酒的味道稍有區別於一般的梅多克(Médoc )。」

著名的大莊園一般繼承的是最傳統的製作方法,他們的名稱代表他們的身份及創立的時代,也逐漸變成波爾多地區最受尊重的製作商。

Larcis Ducasse特級酒莊主雅克•奧利維(Jacques-Oliver GRATIOT):「最大的特點是我們講餘味,也就是當我們嚥下紅酒之後在嘴裡留下的餘味,就像在教堂裡,唱聖歌之後餘音繚繞,樂聲在持續迴盪在教堂裡。如果我們想要特級品酒,它就是其餘味留在嘴裡,並演示中起伏高低的音律,這就是我們尋找的,也就是說細膩,高雅,完整的。」

近些年波爾多紅酒在中國越來越走紅,隨之中國的品酒師也相應而生。

葡萄酒專業講師品酒師蘇素珍:「我覺得這個酒呢, 當然這裡都是特級酒,所以都有它的水準,但是跟別的就來比的話,我覺得我還蠻喜歡這個酒,2009年是很新的酒,可以她一入口的時候之後呢,就已經非常果香,香甜味都已經讓人印象非常深刻,那麼最好是你喝進去的時候,你覺得有單寧的味,但是那個單寧非常細緻,讓你覺得想一口接一口,不過因為這個酒是今年才剛剛出窖而已,還很年輕,我可以感覺得到這個酒會一天比一天好。」

新唐人記者周亦菲、藍溪法國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