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僅收緊銀根難以抑制物價上漲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中國物價指數居高不下,CPI連4個月突破6%,食品價格和居住類價格是兩大主要推手。大陸學者指出,政府著重工業發展,農村圈地嚴重,大量農民出外打工,影響農農業的發展,僅收緊銀根難以解決價格高漲的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義平認為,造成中國物價高漲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政府啟動誇大內需保增長的時候,增加了貨幣投資。貿易順差,有大量外匯儲備,國際熱錢流入也加劇了通脹。

李義平:「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可以增加總需求,地方政府好多沒有發展前景的項目,四萬億就白花了嘛。只有針對性的宏觀調控,實際上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僅僅收緊銀根難以解決價格高漲的問題吧,首當其衝的是中小企業受到了危害。而中小企業對中國的經濟的貢獻、對就業的貢獻都是很顯著的。人們會驅利避害啊,於是房地產價格炒的很高,老百姓又買不起,怨聲載道。」

李義平還表示,大量農民出外打工,影響到了農業的發展。

李義平:「居民消費價格過高的問題,說到底是一個有效供給的問題,這幾年為了增加經濟增長速度,各地上了很多的工業的項目,農業的土地被圈了很多很多的,好多農村農民流離失所,年輕的勞動力很少有務農的了。」

2008年金融危機,政府在兩年內,投資四萬億元人民幣,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李義平認為,這四萬億的政府投資是凱子政策。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