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比薩斜樓」和世界超級斜塔比一比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日前,倫敦地標性建築「大本鐘」朝西北方傾斜了0.26度,已經到了人的肉眼,能夠很容易看出來的程度,引起了英國人的關心。不過,相比著名的意大利比薩斜塔和一些不著名的樓歪歪,大本鐘的傾斜問題可以說是微不足道的,現在就讓我們帶領大家到各地去瞧瞧吧!

大本鐘位於英國倫敦市區國會大樓會議廳附屬的鐘樓,又稱威斯敏斯特宮鐘塔,大本鐘建於1858年4月10日是英國最大的鐘,鐘塔高310英呎、大共鳴鐘直徑9英尺、重達13.5噸、分針約有14英呎,是英國倫敦的代表性建築和旅遊景點,也是英國人慶祝新年的地方。

然而這個有著152年歷史的大本鐘,最近卻被發現出現了輕微的傾斜。根據倫敦地鐵在2003年的調查報告,大本鐘的傾斜速率從每年平均增加0.65毫米,到每年增加0.9毫米,這表示現在這個鐘樓偏離垂直線已經有435毫米,按照這個傾斜速度,要歪到比薩斜塔偏離12英尺的程度,還需要4000年的時間。

有一首著名的英國童謠唱到「倫敦橋要倒了」,現在似乎要倒的不只是倫敦橋,這個152年歷史的大本鐘要是倒了的話,馬路對面的議會大樓可能就被壓得粉碎。

遊客們當然很關心大本鐘的命運,倫敦遊客:“它是向這個方向歪的,對吧?”

不過大本鐘的管理員麥肯(Michael McCann),對此一點兒也不擔心。 邁克爾•麥肯:“給你點兒概念。比薩斜塔傾斜了5度,大本鐘不過是它的20分之一,非常非常小。”

那麼比薩斜塔的現況如何呢?這座大量運用圓拱、長柱及迴廊建成的獨立式鐘樓「比薩斜塔」,在 1173年開始建造時的設計是垂直豎立的,但是在工程開始後不久便由於地基不均勻和土層鬆軟而傾斜。1372年完工時,塔身已經向東南方向傾斜。

由於傾斜程度過於危險,比薩斜塔曾在1990年1月停止開放,經過12年的修繕,斜塔被扶正44厘米。專家認為,只要不出現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經過修復的比薩斜塔,300年內將不會倒塌。

最後我們到中國河南去看看官員勾結黑心地產商所建成的「比薩斜樓」。河南剛交房的「富麗華城」被業主發現,大樓牆體嚴重傾斜,六樓屋頂至地面歪了近30厘米,而政府各行政職能部門僅花一天驗收完成。老百姓攢了一輩子錢去買個房,買到的卻是個問題嚴重的歪樓,無辜的業主們擔心住進去之後,晚上睡在「床」上,第二天醒來時可能是睡在「牆」上。這樣看來,英國大本鐘的鐘樓和意大利的比薩斜塔,相比中國各省無數傾斜嚴重的樓歪歪,命運要好得太多了。

新唐人記者賴瑞、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