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千萬失地農民大都不願回鄉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據調查,中國農民工在城市裡從事最苦最纍的工作,只有不到一成的農民工願意回農村定居,大陸學者指出,4千萬失地農民大都想留在城市安家落戶,但是,中國城鄉分割的戶籍制度,對農民工的社會保障嚴重不足。

據人社部資料,中國去年外出和在本地從事非農6個月以上的農民工達24223萬,其中外出農民工由2005年的9809萬增至15335萬。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表示,中國農民工數量龐大而且還在不斷增加。

李實:「根據調查他們很多人沒有宅基地或者沒有承包地,農村當中沒有土地,他在農村就失去了根一樣。所以他們非常能夠希望在城市當中安家落戶,農村收入比較低,各個方面條件比較差,他們確實不願回去。」

李實認為,農民工又苦又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貢獻很大,但相對待遇卻很低。

李實:「保障制度對農民工來說還是不太公平的,戶籍制度上的改革,從根源上破除城鄉分割的戶籍制度。」

據調查,中國失地農民約4000萬人。李實還表示,地方政府巧取豪奪農民手中的土地,引發很多社會問題。

李實:「很多地方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強制獲得土地,很多農民失去土地,如果沒有就業機會,他們可能就會陷入比較困難的情況。」

調研資料顯示,新生代農民工中,16—25歲的41.4%沒有承包地、36.4%沒有宅基地﹔25—30歲的35.4%沒有承包地、33%沒有宅基地。願意回農村定居的農民工只佔8.8%。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