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民主 和平協議行不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日訊】從馬總統公開表示,不排除未來10年內商簽兩岸和平協議以來,朝野政黨和媒體的議論就不斷。從馬政府的兩岸政策來看,主張先經後政,不過面對兩岸協商進程被快速推進, 民眾和學者,還存在哪些疑慮 ?而且兩岸如果現階段要觸及政治協商、簽署和平協議,兩岸必須在什麼樣的基礎上才能談?帶您進一步探討。

兩岸和平協議,讓馬總統一週內三度親上火線,補充、說明、再保證,但台灣社會似乎仍然不放心。

民眾:「它現在沒有民主,等到它有民主再跟它談。」

民眾:「應該可以談談看,可以先用國際(保證)下去著手。」

民眾:「要公投啦!你的兒女、你的未來交給馬總統,這不應該嘛,他不問你一聲 就來跟對方簽協議,這不對的。」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 「不只是朝野政黨之間,包括社會的各層面,其實對所謂的ECFA,那個時候都有非常大的疑慮,那個時候我們還在呼籲儘快的把ECFA的具體的內容拿出來, 讓大家能夠討論,那這次我發現馬總統他又重蹈覆轍,他就先丟出一個說他要簽和平協議,但我們不知道和平協議是什麼東西,它的內容是什麼,它到底要解決什麼 事情,要怎麼去談,我們都不知道。」

2008年底,中共提出「胡六點」,明確提到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議,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指出,對岸認定的和平協議,是要將台灣納入一中框架。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 「如果光單獨看待和平協議就像馬英九所講的,這個不是統一的協商,但是它是達到中國統一不可或缺、關鍵且無可逆轉的一步,所以對台灣來講影響大不大?當然 是非常大。」

中國法學家 袁紅冰:「和中共暴政,簽訂所謂的和平協議,本身就是一個對台灣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

政治制度的根本差異,讓美國學者李侃如主張,兩岸不宜預設 應就何種議題進行對話或協商。

前陸委會副主委 童振源:「因為大陸沒有民主化,幾乎不太可能兩岸會有共識。所以在這過程裡面,兩岸應該針對一個和平的互動的框架,我們來談出一個可以讓兩岸來交流可以來 互動的一個基礎,我覺得這是(李侃如)和馬總統現在談的兩岸和平協定一個很大的不一樣的地方。」

兩岸上一次發動戰爭,已經是53年前的事了。今年紀念八二三炮戰,馬總統重回戰地金門,與諾貝和平獎得主敲響和平鐘,但面對一個不民主的中國,「和平」, 談的來嗎?

新加坡遊客: 「到底是不是真和平呢,那就不知道啦。現在我覺得(兩岸)不到基礎也不是時候,我覺得中國這方面它們的意圖很不明朗。」

日本維吾爾協會 依里哈木:「我們看看共產黨的歷史,它遵守過哪個自己所做的保證。」

台灣智庫董事長 陳博志: 「過去這幾十年最有名的和平協議就是季辛吉和黎德壽他們所簽的巴黎和約裡面規定北越會尊重南越的獨立自主,南越未來要怎麼樣是由南越人民自己來決定, 我想請問馬總統他能不能有沒有能力和中國簽一個這樣的和平協議,說台灣未來要怎麼樣由台灣人民決定。」

儘管國際介入協商,1973年南北越和平協議簽署後才隔一年,南越就被北越併吞。歷史殷鑑不遠,當局不可不慎。

採訪撰稿 劉姿吟 張明筑

攝影後製 陳輝模 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