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產業聯盟 開啟70多國蘭花市場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臺南蘭花達人吳明坤,將原本單打獨鬥的蘭花農民,升級為產業聯盟,不侷限於區域性,採分工方式,讓台灣蘭花行銷到世界70多國,即使面對「花卉王國」荷蘭的競爭,吳明坤認為台灣的蘭花,可是大有可為。

台灣蘭花的產量,僅次於荷蘭、中國大陸,居世界第三,但新品種開發,包括嘉德麗雅蘭、蝴蝶蘭、文心蘭、拖鞋蘭等,可是高居全世界第一。

蘭花達人吳明坤:「我們的品種一直在創新,台灣的創新是全世界第一,所以可以說是世界蘭花的搖籃,因為新品種一直出來,可以帶動整個國際性蘭花產業的流行。」

吳明坤說,以往台灣的花農雖然都是單打獨鬥,育苗、種花技術一流,但可惜的是缺乏分工合作,或組織,難以發揮最大效益。

蘭花達人吳明坤:「因為你在台灣的話,土地還有一些人工成本都很高,你如果組成一個聯盟的話,變成說我們變成一個大型農企業,才有辦法跟荷蘭、一些產業生產國做競爭。」

產業聯盟成員,分工合作,有人育苗、種花、有人負責包裝、行銷。

蘭花達人吳明坤:「因為產業聯盟如果細部專攻一種品種分工的話,他做起來的育成率會比一般你從頭做到尾,混合種植,他的育成率會可以達到95%,所以在生產成本可以降低 20~25%。」

吳明坤認為,台灣如果能比照荷蘭,建立自由貿易區或亞太運籌中心等「專業區」,在世界各地佈局「生產」,研發行銷中心設在台灣,台灣蘭花產業,將大有可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