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騰訊控股主席管控微博研新招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騰訊控股主席馬化騰表示,因應中央和社會對於阻止虛假信息在網上傳播的要求,騰訊公司正在研究新的方法監控騰訊微博服務上的內容。分析認為,這是找藉口為中共獨裁專制辨護。

週一(31日)騰訊公司(Tencent)CEO馬化騰(Pony Ma)出席北京舉辦的科技博客大會﹙TechCrunch Disrupt﹚時表示,正在研究新的方法監控騰訊微博上的內容,他說,公司對出現在微博上的虛假信息感到棘手,網絡用戶可能認為這些虛假信息是真的。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認為,馬化騰是為中共當局辨護。

孫文廣:“所謂的虛假信息,就是民眾有的揭發中共當局的一些醜行,他們講是虛假的,為中共當局辨護。實際上現在需要造謠的、需要製造假信息的是某些官員呢,真正的人民群眾當然希望知道真相。”

趙連海曾在多家媒體工作的 ,也是騰迅微博的使用者,他認為,馬化騰這是找理由企圖扼死人說話的權力。

趙連海:“從目前來看我們總體還是對騰迅微博比較認可,認為騰迅公司堅守一些原則,但如果馬化騰就這麼刻意的去執行(監控微博)下去的話,我們不得不對騰迅公司,包括馬化騰本人我們要有很多的看法了。”

趙連海說,用各種理由和藉口去扼死人說話的權力,應該遭到遣責和鄙視,希望更好的人站出來抵制。

孫文廣則強調,微博本身正是揭露謊言的一個有利工具。

孫文廣:“有很多的微博是吧,大家可以來糾正啊。就是微博是一種糾錯,糾偏,闢謠的一種很有力的手段啊。”

今年9月,新浪首席執行官曹國偉說,公司正在針對新浪微博開發管控系統,以降低這個極具人氣的社交媒體工具,對所謂的社會穩定構成風險。

一些微博用戶抱怨新浪微博隨意刪除他們的言論,有人表示將拒絕使用新浪微博。

知名傳媒人北風在推特上號召,發佈新浪審核工作人員他們的個人信息,給他們壓力,讓他們認識現在從事的工作就是一種恥辱,是對歷史和人民的犯罪。

知名撰稿人宋石男發表一篇題為「我為甚麽離開新浪微博」的文章,表示新浪微博是「創造性的限制談話內容」,他們使用方法無非四種:刪帖、屏蔽貼、禁言及刪ID。

趙連海在新浪微博也經常遭刪帖及封閉賬戶,他說已不再使用新浪。

趙連海:“新浪目前有所謂的闢謠,甚麼這樣那樣的,實際上很多的時候是把有很多真實的事情,他們去說成是假的,很多人就說嘛,真正的造謠者才是他們。中共在很多事情上顛倒黑白,顛倒是非,實際上普通民眾都已經看到了。”

趙連海表示,希望騰迅公司三思。他說,今天扼殺言論於無形之中,就是為獨裁專制助紂為虐。

新唐人記者李韻、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