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冠星錶鏈廠 傳警入駐鎮壓罷工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日本西鐵城手錶深圳代工廠,近日傳出4百名警察入駐監視工人復工事件。學者稱,中國沒有真正代表工人的工會組織,發生勞資糾紛時,工人只能處於弱勢。

日本西鐵城中外合資的代工廠,深圳冠星錶鏈廠,近兩千名工人從10月17號開始罷工﹔該廠辦公室工作人員週三告訴記者,工人已於10月31號恢復工作,但是拒絕談論更多情況。

冠星錶鏈廠辦公室:「現在復工了,這個星期一。」

記者:「廠子怎麼答復這些工人?」

冠星錶鏈廠辦公室:「這個他們高層會開- -會決定的,我不太清楚,我現在很忙我沒這麼多時間在這裡(講電話)。」

日本西鐵城公司,10月25號曾經宣稱,冠星廠工人已經結束罷工,但是10月27號卻傳出當地政府出動大批防暴警察和治安隊包圍工廠,工人爬上工廠頂樓豎起《冠星血汗工廠》等標語抗議﹔近日友網友披露,10月31號當天有四百多防暴警察和治安隊員進駐工廠﹔附近民眾告訴記者,從罷工以來,天天都能看到很多警察及保安。

民眾:「是有那個好多(警方)車子都在這裡,我們(民眾)都不可以看的。」

記者:「你們都不可以在那裏看?」

民眾:「嗯,天天都有(警方)車子在這裡,天天都有保安那些人在這裡。」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介紹,今年中國出現很多罷工潮,但每次出現這種事件,工人通常處於劣勢。

劉開明:「每一次這種罷工事件出來的時候,政府最擔心的還是社會的穩定,所以一般來說雙方都會有所妥協吧,但是這個妥協來自哪裏(哪一方)?現在在中國這種目前這種勞動體制下面,很難能夠解決這種問題」

冠星錶鏈廠工人聲稱,資方6年來以「上廁所、喝水」為由,每日剋扣工人40分鐘工資,甚至剋扣工人社保長達12年。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