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行賄指數 中國倒數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訊】反腐組織「國際透明(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發佈2011年「行賄指數」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和俄羅斯行賄腐敗排名墊底。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認為,中國貪腐一直很嚴重,因為中國是共產黨體制,整個社會制度,思想體系和公共作風都是為私的,沒有民主制度的保障,所以,這個結果並不奇怪。

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的「國際透明」組織,11月2號公布的2011年度「行賄指數」(Bribe Payers Index),將世界上28個主要工業國家和新興工業國家納入考察範圍。他們對3000名企業經理人員就「是否願意通過對外國官員行賄,來獲得業務上的好處」 進行了問卷調查,根據回答他們給這28個國家的企業分別打出分數,滿分為十分,就是「從不行賄」。

中國在全部28個國家和地區排名中名列27位,得分是6.5;俄羅斯分數是6.1,排名墊底。

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認為,這個結果並不奇怪。

趙遠明:「﹙中國目前﹚真正的思想體系和執政黨,都是所謂的共產黨這一套,它們這一套,實際上是整個從社會制度,思想體系和公共作風來講都是為私的,而且它們在制度上沒有民主制度的保障。所以說,因為它們本身自己就是做甚麼事都是為了私利,或者是為了小集團的利益,或者為了獨裁統治的利益。」

2010年,德國戴姆勒因涉嫌向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政府官員及國企高管行賄上千萬美元,被美國司法部告上法庭。訴狀上中國石化、中國石油東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多家企業赫然在列。

趙遠明:「那麼涉及到經濟行為的時候,處於一種慣性的思維和慣性的行為,就是它們把這種東西從國內帶到國外,帶到國際,你看蘇聯也好,中國也好,在國內都是貪腐非常嚴重的。他們就認為在國內貪腐盛行,在國外可能也行得通。所以他們在國際經濟貿易行為當中。也都是為了達到自己這種不可告人的目地。進行行賄貪腐。」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在納米比亞國家的一家「機場掃瞄設備公司」﹙威視公司﹚,為了得到一份5500萬美元的合同,被控涉有行賄方案,行賄對像其中一人是中國官方代表。而這家公司是由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38歲的兒子胡海峰執掌。行賄案曝光後,中國屏蔽網際網路上任何提及納米比亞腐敗調查的行賄內容。

大陸反腐敗人士司馬先生:「中國的腐敗跟國外的不一樣,在美國,在西方國家,他們本身的腐敗是有,剛才我說了,程度不一樣,原因呢,就是多黨制互相的監督。但是一黨制國家就不一樣了,我上面有人,你整治的時候,我貪污腐敗我有人的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司馬先生認為,中國的腐敗根除不了,因為執政黨的性質、體制,加上一個國家的文化,就決定了腐敗程度不一樣。

今年,當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人民不得不追溯到高鐵的貪官們。大陸媒體報導,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妻子在美國洛杉磯有三處豪宅,另外在美國和瑞士的存款有28億美元。遠遠超過貪污8億多被免去鐵道部長職位的劉志軍。

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櫵:「中國的企業是否有更大行賄的可能性,跟一個國家腐敗的指數是有很大的關係,我們這樣一個的國家,腐敗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腐敗?這個很簡單,至今為止,這個執政黨還沒有通過所謂的陽光方案,公務員也沒有公布自己這樣一個資產,就憑這一點足以說明一切問題。」

「國際透明」成員佩蒂拉貝爾(Huguette Labelle)發表聲明說,20國集團(G20)本週在法國坎城集會時,必須緊急處理外國人賄賂問題。聲明中指出,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排名墊底特別令人擔心,特別是中國大陸在非洲的投資。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唐睿、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