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暉會招長者義工服務士嘉堡醫院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社區廣角鏡(215)退休之後,有的安享晚年,也有很多老年人還想發揮餘熱,回饋社會。多倫多耆暉會推出「關懷長者大使計劃」,招募華裔長者到醫院去做義工。

「要做到退而不休……」

服務華裔長者的耆暉會正在介紹義工文化。事實上,耆暉會接近一半的義工都是由長者擔任。50多歲的黃太從十幾年前移民來加拿大就開始做義工了。

義工黃曹豔屏:「通常每週三到四個鐘頭。」

她說做義工不僅能幫助別人,自己也受能夠益。

義工黃曹豔屏:「接觸到不同的社區,不同的市民。我好享受如今的義工工作。」

今天,耆暉會與長期夥伴士嘉堡醫院嚐試推出新的合作方式,特別招募年齡在45歲到65歲之間的退休人士,經過培訓後,到醫院給華裔病人做翻譯。

耆暉會首席行政總監梁樂欣:「不論他們的知識,他們的工作經驗,各方面其實都有很豐富的資源,包括人力資源可以提供回饋社會。」

由於地處華人聚居區,士嘉堡醫院說,華裔義工除了可以彌補醫院專業翻譯短缺的不足,也能滿足華裔病人的語言和文化需求。

士嘉堡醫院多元平等外聯部主管Waheeda Rahman:「病人希望見到友善的笑臉,他們能交談並幫助你,哪怕只是幫你選擇配餐,或過來與你交談。」

耆暉會將在今年11月和12月舉辦第一期關懷長者大使培訓,介紹義工操守及醫療翻譯的相關知識與規定。

「我們第一個五十歲是為自己的第一個職業,接著第二個五十歲可以做自己夢想的第二個職業。」

耆暉會希望招募25名到30名左右的長者義工,明年初上崗。也許你也可以成為其中一員。

耆暉會:416-502-2323 内綫 6246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