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水質淨化工程 縣府強調溝通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社區廣角鏡(215)為整治老街溪, 桃園縣政府計劃採用最天然的礫石過濾法,不但把水變乾淨了,還蓋了觀光公園。讓大家可以參觀過濾水的過程。僅管有民眾質疑,認為縣政府並未對當地居民說明清楚就貿然動工,縣府方面強調,會安排民眾分梯次前往參觀,持續加強與當地民眾的溝通。

佔地一公頃,兼具自然生態保育及休閒功能的新勢公園,是桃園縣礫間水質淨化工程的預定地。桃園縣政府表示,這將是全國處理水量最大的地下化水質淨化工程,一旦完工,每日可處理3萬噸家庭污水,而且可望為地方帶來觀光契機。

桃園縣環保局局長陳世偉:「我們桃園縣政府準備在平鎮的新勢公園做礫間接觸氧化廠址,這個廠址跟一般民眾質疑的污水處理廠是不一樣,我們今天做的是把很多的石頭堆積起來,把我們平鎮地區的生活污水經過了石頭縫的篩選、過濾,簡單的講這就是一個過濾的一個系統。」

由於20日開工儀式當天,因為大部分居民眾並不知情,質疑這項工程可能會影響噹地生態。桃園縣決定先暫緩施工,請專家說明原理,邀請當地民眾參觀。

桃園縣環保局局長陳世偉:「不加任何化學藥劑說簡單點,它的原理就像我們在家裏自來水買一個自來水的濾水器,它的原理是一樣的,我們就那裏堆了很多石頭,污水經過石頭縫以後,微生物就會把它分解,它是高壓氧氣、曝氣的方 式,那我們經過氧氣曝氣方式之後,因為它是在地底下密閉的空間,它不會有臭味,因為經過氧氣的氧化作用,它產生出來是二氧化碳,所以那臭味是沒有的。」

除了持續與民眾溝通,也安排當地居民到新北市,參觀同樣方式興建的江翠礫間水岸公園。未來還會再舉辦說明會,縣府方面強調,會讓民眾充分了解後,才考慮正式動工。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台灣桃園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