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博物館 臺南開館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社區廣角鏡(215)首座以台灣歷史為核心的臺南市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歷經十二年規劃籌建,29日,正式開館,臺南市以台灣的文化首都聞名,台灣史博館在此落腳,希望能成為典藏、研究、展覽台灣歷史文物的寶庫。

台灣歷史博物館位於台灣歷史重要的舞臺─「臺江內海」,這裡曾經是東西方貿易中心,而後因淤積、河流改道的原因,形成陸地,臺史博選擇在這裡落腳,希望承先啟後繼續發展屬於台灣的歷史。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讓我們了解,台灣先人蓽路藍縷,辛苦的過程,以及過去台灣的生活文化,希望不同族群,不管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他們的歷史記 憶,也能夠成為外國人,知道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博物館。」

台灣歷史博物館,在台灣是第一個真正以台灣歷史為主軸的博物館,目前收藏約6萬件文物,讓參觀民眾可以了解先人來臺開墾的歷史及生活方式。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長呂理政:「台灣歷史博物館,是以土地與人民歷史為軸心來展開,在整個展示場,教育型與文物型很豐富,整個建築的架構,從渡海、拓墾、雲牆,展現一個台灣開拓,過去 跟未來的遠景。」

不同於以文字展板為主的展館,台灣歷史博物館選擇用生動造景及模型,重新塑造台灣在各種時代的生活面貌。

民眾:「它甚麼都有,從荷蘭人到台灣統治,二次世界大戰裡面都很詳細,做了一些台灣史,一些人偶、蠟像,裡面很漂亮很可愛。」

民眾只要親身走趟博物館,不但可以回顧先民蓽路藍縷開墾的過程,同時也可以體驗台灣多元文化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朱利莉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