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講不清楚!公民連線再拋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6日訊】2012大選逼近,雖然雙英兩岸政策攻防不斷,但外界似乎仍存有疑慮,今天(11/6)公民連線團體拋出多項關鍵提問,他們質疑九二共識裡的「各自表述」有沒有被國際或中共容許的案例,政黨輪替後是否有兩會終止的風險等等,並要求候選人正視兩岸社會差距,不要錯把協議或生意當作是促進和平的手段。

九二共識對上台灣共識,和平協議到底可不可行,雙英兩岸口號論述多,但在許多關鍵問題上,公民團體認為,還沒說分明。

<一中各表 有成功案例?>

青年要好野執委 陳方隅:「九二共識到底有沒有包含各自表述這部分,在國際上,台灣有怎麼樣的機會,有辦法或是被中共所容許可以各自表述,有沒有這樣的具體案例」

<公投門檻高 和平協議可依靠?>

青年要好野執委 陳方隅:「馬總統說,兩岸和平協議需要公投,那麼請問一下,現在公投法關於三十條計算有效票的方式,這樣非常高難度的門檻,這是合理的嗎,如果說國民黨認為不合理,又拒絕修改公投法的話,那麼如何說服人民,交付公投不是一種空話」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他們問。

<中共斷兩會 台灣怎麼辦?>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徐銘謙:「如果中國大陸再次停止兩岸兩會制度性協商,民進黨要用甚麼樣的機制,來繼續跟中國大陸處理兩岸之間的各種事務」

<兩岸十六項協議 民進黨怎麼看>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徐銘謙:「民進黨執政之後是不是會繼續執行這十六項協議,或是說對協議的內容覺得是否合適」

學者說,不要把協議或生意當作兩岸和平,雙英要積極面對兩岸在人權和社會問題的差距。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徐斯儉:「兩個國家,兩個社會之間,要能夠維持一種穩定的和平,長遠穩定的和平,不是因為他們簽了多少協議,也不是因為他們作了多少生意,主要是這兩個社會的理念是相合的。牽涉到兩岸關係的人權議題、環境議題、勞工議題,如果三黨的眼睛裡面沒有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就是大問題」

離大選只剩69天,雙英尚未就兩岸政策同台辯論,公民團體替外界拋問,12月份將公佈兩陣營的回應,抽絲剝繭,要求未來領導人給民眾清楚的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宇平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