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遭受稻瘟病侵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6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國多地遭受稻瘟病侵害,一些傳為「高產抗病」的品種也大面積發病,部分農民顆粒無收。華南農業大學的專家指出,抗病稻種已經不抗病了,加上特殊的氣候條件,農民不及時噴藥等因素,導致稻瘟病肆虐。

中國多地今年遭受稻瘟病肆虐,包括江西宜春、浙江等地稻農種植宣傳為「高產抗病」的品種也大面積發病。華南農業大學農學院副研究員陳雄輝表示,這些稻種是數年前審定的抗病品種,現在不抗病了,還有農村勞動力不足,不及時噴藥就容易發病了。

華南農業大學農學院副研究員 陳雄輝:「稻瘟病在抗菌的這個不同的條件下有差異。第二個,就是栽培管理,如果不及時噴藥就容易發病。有些年份可能天氣比較低,也有可能遇到天氣不好,或者抗性退化也可能,今年氣候比較特殊,容易發病」

有學者呼籲政府設立相關的農業保險項目,引入商業保險,病害發生後,政府和保險公司能夠和農民一起分擔種植風險。

華南農業大學農學院副研究員 陳雄輝:「經營種子公司其實利潤很低的,這個找他賠不可能的,賺個十年的錢都不夠賠一年。」

受災農戶將發病的原因歸咎於種子,而廣東華茂高科種業有限公司吳旭祥則認為,稻瘟病的發生是一種自然災害。

廣東華茂高科種業有限公司 吳旭祥: 「都找種子公司,種子行業來說也受不了。都是國家保險,那就也沒得說。商業保險誰敢做呀!」

稻瘟病又名稻熱病,為通過氣流傳播的流行病,對水稻生產威脅極大,危害程度因品種、栽培 技術以及氣候條件不同有差別,一般減產10%-20%,局部田塊絕收。

新唐人記者 徐風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