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感受危機 開始敲警鐘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中共喉舌媒體發表文章說,群體性對抗背後的誘因,是群眾對基層官員缺乏信任,文章警告說,放大的信任危機會直接危及到共產黨的執政根基。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感覺到了危機,敲敲警鐘,要大家注意船要沉了。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3號刊登評論文章,歷數近些年來各地發生的群體性事件,並且認為背後的誘因,往往是群眾對當地政府及工作人員缺乏信任。文章警告說,幹群之間缺乏信任,會極大的削弱基層政權的權威性,放大了的“信任危機”會直接危及到共產黨的執政根基。

中國的群體性抗議事件不斷,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指出,每年群體事件近10萬起,而且在逐年遞增。

孫文廣:“那麼這個危機呢,這個發生呢,主要是當局它現在採取的一些政策,造成公民的權力遭到侵犯,甚至有的公民權力被剝奪。民間的訴求沒法表達,最後就尋找了一條道路,這個道路呢就是起來示威,或者集會,或者遊行。”

《路透社》的報導認為,這篇文章反映了中共官方的擔憂。

時事評論員伍凡指出,群眾對基層缺乏信任只是個外像,中共的這種說法有失片面,是在推脫責任。

伍凡:“而實在的根本的原因,那有政府,經濟、社會文化、道德的下滑,官員的貪污腐敗,出賣國土,環境的污染,對法輪功的鎮壓,對基督徒的鎮壓,對少數民族新疆、內蒙、西藏的這些鎮壓等等這一系列的問題,種種都是引起老百姓對它的不滿和衝突。”

中國異議人士秦永敏指出,基層官員和民眾之間的衝突,問題在於政府背後黑社會化。

秦永敏:“中國(共)一再強調自己的特色,那麼這個特色呢,結果就是地方政府和人民群眾的直接衝突,它這個衝突呢,問題在於政府背後黑社會化,政府背後黑社會化呢,他們是不擇手段的盤剝、敲詐、掠奪當地民眾財物。”

孫文廣教授指出,群眾多數對中共不信任。而從基層幹部到中央官員,他們都對中共政權不再信任,紛紛逃離。

孫文廣:“你再接觸一些基層群眾,你就會發現他們對政府、對中共當局多數都抱著一種不信任的態度。現在這個信任危機不光是這個基層幹部,中央的、共產黨的中央啊,對他們也是不信任的,一種就是把自己的子女家人安排到國外,另外的加緊撈錢啊,撈錢多了就跑到外國去。”

孫文廣教授還指出,中共的獨裁專制,社會的不公,再加上民眾的不信任,一些官員感覺到了生存危機,中國已經到了一個非常危險的時期了。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李韻、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