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辦研討班 要網路巨頭「嚴自律」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最近,中共外宣辦在北京辦研討班,給中國互聯網和網路媒體企業總裁、董事長上課,要求他們「帶頭把握正確導向」、「加強自律」。

網際網路站和網際網路企業負責人研討班,3號到5號在北京舉行。中共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主任王晨,在會議上宣講,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做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等決定,和有關要求各互聯網企業需「帶頭把握正確導向」、「加強管理自律」等內容。

10月底,王晨曾要求政府各部門要好好利用微博這個「陣地」,利用網路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引導輿論態勢。

高瑜:「本來互聯網現在就是由使用互聯網的人(用戶)來決定,其目的和方向都是這樣的。只有在中國它是還要黨管、要黨說了算。」

早前,主管文化和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也表示,互聯網技術更新快、資訊擴散快,因而必須加強網路文化建設和管理。

據報導,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新浪、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39家互聯網運營商和媒體企業總裁、董事長或CEO參加。這些企業老總「一致同意」,必須「加強自我管理、約束、嚴格自律」。

高瑜:「要是拿到世界上這根本就違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也違反互聯網的在現在這種新的媒體這種發展的方向。就要用政治和宣傳來套住他們這個經濟勢不可擋的這種發展。就像一匹馬,套上龍頭了就要管住。」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在大陸各種社會矛盾之下,「高壓鍋需要一個出氣口」。如果「冒天下之大不韙」關閉這些平臺,結果會適得其反。

另有分析指出,中共對於民間在網路的批評不安感持續上升。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