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傳四代 阿全伯的竹編工藝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7日訊】嘉義縣新港有一位高齡82歲的「竹編工藝」高手,家傳四代的竹編,讓阿全伯練就一身好技藝,60幾年來,做過無數的竹編工藝,每個作品都呈現老祖先的智慧與傳統工藝之美。透過鏡頭帶您去了解這位手藝不凡的竹編達人。

家傳四代,今年已82歲的老師傅阿全伯,正專注、俐落的在竹子上鑽洞。

竹編達人 徐木全:「我第三代,第四代現在也有在做這樣,他現在到哥斯大黎加那裡教整間(學生)。」

阿全伯說自己做過的竹編工藝,多到數不清;也做過各式各樣、好玩有趣的童玩。

竹編達人 徐木全:「沒有人像我做這麼多,10幾歲做到現在,60幾年了。普通都是這種日常用品較多而已,做躺椅、車椅,什麼都有。」

竹編,除了各式各樣的工具外,挑選竹子也是一門工夫。

竹編達人 徐木全:「這都是骨董了,這已經沒有師傅會打了。竹子要挑選竹節黑黑的,竹子才是成熟的,做起來才會牢固。」

早期農業社會的竹編工藝,都有它特殊的意涵。

竹編達人 徐木全:「以前就算有錢的人,他也想做一座竹床來娶媳婦這樣,竹子,娶媳婦說是竹林旺,較旺盛這樣。」

民眾 江太太:「(嬰兒)都讓人家抱習慣了嘛,這種搖袋屬於(就像)人, 好像人在抱(他)一樣。」

別具巧思的竹編座椅,也能一物兩用哦!

竹編達人 徐木全:「嬰兒坐了不舒服,就是肚子餓了。抱起來餵奶,他媽媽坐在這裡,抱著餵奶,這個叫母子椅,奶娘椅。」

眼見傳統技藝即將失傳,而外國卻積極到國內網羅人才,讓阿全伯不勝噓唏。

竹編達人 徐木全:「哥斯大黎加那裡、那裡的參議員來這邊,跟政府交涉,請我們這裡的師傅 過去教,教整間(學生)。以後我們這裡沒有師傅,也許那邊的師傅會來這裡做,也說不定。」

竹編工藝,不僅讓現代年輕一輩了解老祖先的生活智慧,也能看到傳統工藝之美,要如何保留與傳承這項古早技藝,有賴民間與政府部門的重視與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